羅奕龍:未掌資料答無從

李偉農赴港回澳需否隔離?

2020-07-09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佈會

【本報訊】經財司李偉農前往香港出席何鴻燊喪禮後回來,要否隔離十四天?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始終表示,沒有相關資料;也說:「我連司長會否前去、何時前去都不掌握,我何來有更多資訊可以公布給你呢?」。疾控中心協調員梁亦好指出,批准豁免隔離的權限在衛生當局。

人稱「賭王」的何鴻燊的喪禮在香港舉行,治喪委員會內有多名本澳政界人士: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行政長官賀一誠、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前行政長官崔世安、立法會主席高開賢、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保安司司長黃少澤、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等等。

昨午,葡文傳媒多次詢問,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前往香港出席喪禮後回澳,要否接受檢測,甚至隔離?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第一次回答時稱:「手頭上沒有相關資料。」之後,在回答追問時說:「我連司長會否前去、何時前去都不掌握,我何來有更多資訊可以公布給你呢?」

衛生局定提具體建議保澳社會安全

基本上我們掌握的、在記者會發布的是原則。」羅奕龍從原則的角度提出,因公務往來港澳,兩地政府一直有豁免隔離的措施;就算豁免,都有配套措施 ── 核酸檢查、限制活動範圍等。他回答追問時再表示,倘若李偉農前往香港,衛生當局一定提出具體建議,以保障澳門社會的安全。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奕好表示,批准豁免隔離的權限在衛生當局。若批准,將為相關人士「度身訂做」入境後需遵重的守規。她回應傳媒追問時宣稱,沒有往來港澳獲豁免隔離的人數;續舉例,往來香港機場特別渡輪服務的船務員可獲豁免,他們需定期接受檢測和限制活動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