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正研燃料利潤與特定條件掛鉤

2020-07-09

施家倫介紹會議內容

【本報訊】立法會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昨舉行會議, 跟進燃料零售價格高企的事宜,以及簽署有關對中小企所採取的援助措施的報告書。該委員會主席施家倫表示,針對本澳目前燃油市場問題,政府代表會上表示,未來會將油商的利潤與特定條件掛鉤,例如隨國際油價和進口價要求調整本澳油價•,但未有透露當中具體工作。

委員會昨邀請政府代表列席會議。施家倫會後表示,政府稱,有持續透過多方面,包括監察小組、燃油的進口價、與鄰近地區及國際油價、歷史作對比等,監察本澳燃料的零售價格。四月,美國期貨原油價格負價為例,政府透過上述一系列工作,向本澳燃料進口商了解本澳燃油價格,並出手要求作出價格下調,現時油價回落至二零一九年一月水平。

社會對於本澳燃油價格普遍存在加快減慢的看法,施家倫解釋,本澳的燃油多經香港及中國進口,而零售價普遍比香港平。國際市場則以英國、杜拜為主,以四月為例,當時只有美國原油期貨出現負值,與澳門慣用市場無關,但坊間並不了解此情況,故委員會建議,日後加強本澳燃料相關的宣傳,包括進口、國際油價與本澳零售價的關係等,提升市民的正確認識。

本澳目前有五個品牌的燃料商,八間石油氣供應商,有委員關注到可否透過引入更多經營者,達至透過市場競爭令價零售價下調。施家倫引述政府代表稱,政府目前未有收到有新經營者進入的申請;根據九澳油庫的使用情況,目前仍有一個油庫空置、空置率達九澳油庫的四成多,認為未來可以引入新的品種,例如九五車用油。他又指,政府解釋,在現行法律上,只能掌握燃油進口的資料及價格,當中環節,包括運輸、設施安全管理、人工成本等現政府未能監管以及非常了解,政府期望,日後《消保法》生效後,政府可以取得相關資訊,在每個環節的成本、價格,更易監管。政府代表又稱,會持續監督,分析入口價及成本價,將利潤與特定條件掛鉤,例如隨國際油價、進口價調整價格,只要合理利潤,各油商價格有差異,不達惡性競爭不會作出干預,但政府未有清晰交代未來有關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