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劉淑儀談香港通識教育:改革迫在眉睫

2020-07-14

現任香港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7月1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冰琪)現任香港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前香港特區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在12年的立法會議員生涯中,一直心繫香港教育。近日,葉劉淑儀在採訪中談到香港通識教育的現狀,談到部分香港青少年的認知偏頗甚至犯罪年輕化,不禁質問香港通識教育到底病在何處?

如今讀中國歷史的學生只有十分之一

“香港的教育倒退了很多,還不如幾十年前。我讀書的時候讀了很多經典,從古代的《莊子》、《孟子》到現代的冰心、胡適。”葉劉淑儀出生於香港的“嬰兒潮”時期(二戰結束後嬰兒出生率大增,特指1945至1965年出生的人,葉劉淑儀生於1950年。),就讀於教會學校,但她們讀中國的歷史、學習中國的典籍。

談到現在香港的通識教育,葉劉淑儀表示:“目前,香港每年參加中學文憑考試的畢業生有5萬多人。然而,念中國歷史的學生只有約5000人,念中國文化的只有約2000人。那麼多學生對自己國家的歷史文化都沒有認知,怎麼會有國家意識和愛國的情懷?”

強調“香港歷史”卻忽略中國歷史

她回憶道:“曾經有一年,教育局一個關於課程發展的會上,當時的老師、校長及相關官員大多認為中國歷史中的‘王侯將相’與現在的生活距離太遠,沒有意義。”

在中國歷史科不再列為中學必修科目、被邊緣化之後,中國的歷史被忽視,只強調“香港歷史”。“我認為香港只是一個地區,這裡的歷史應該稱為香港誌,而且香港的歷史不單單與西方列強有關,也離不開中國的發展。他們這樣做就是在散播本土主義,像台灣一樣搞身份政治。而這樣的教育現狀,已經默默持續了近20年。”

反對派議員阻擾立法會教材審議會議

7月3日,香港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召開會議期間,反對派不斷“拉布”阻擾,拒絕探討教科書議題,更有反對派議員向主持會議的葉劉淑儀身上潑水,引發各界譴責和輿論關注。

葉劉淑儀向記者舉例,近日,香港某小學二年級的常識課試題竟然出現偏頗仇警試題。題目問到,在國慶日假期,有一名示威的中學生被警察槍傷,這件事是在哪一天發生?答案有三個選項6月1日、9月1日或10月1日。這個題目毫無意義,但卻對7、8歲的小二學生有很大的誤導性。

“警察開槍的原因是複雜的,這樣的題目是偏頗的,對於學生沒有任何幫助,出題的老師只是針對警察。另外,中學的通識科教材中教學生‘中國威脅論’,編者完全不講中國發展的可取之處,只提供給學生一種片面的觀點。”曾經是保安局局長的葉劉淑儀指出。

教育局將香港通識科的校本審核權下放給學校,學校及老師可自行審議。葉劉淑儀對此質疑道:“許多老師就用新聞做校本,但沒有對新聞(報道)進行事實查證,這樣教給學生的內容就有可能不是真實、客觀的。”

教育上出現了這麼多的問題,她質問:“為何反對派議員不允許公開討論有問題的教材、不追究態度偏頗的老師?”

老師的態度、教材的片面、校本的失真,加之議員阻撓審議,都證實了香港教育的改革迫在眉睫。

香港教育改革任重而道遠

過去一年的修例風波,香港警方共拘捕了近9000人,其中40%是學生,最小的只有12歲。對於犯罪年輕化,葉劉淑儀痛心地說:“這樣的現象出現是很可悲的,這也恰恰說明學生們的價值觀需要重塑,就連基本的守法意識都很薄弱。”

近年來香港的教育提倡批判性思考,但在執行時忽略了本質。她解釋道:“批判性思考是一種邏輯訓練,是要求學生提高深度思考的能力。並不是所有的事件都要去批判,所以真正需要的是明辨性思考。而在政府意識到並糾正時,已經晚了。”

談到國民身份認同和愛國教育,葉劉淑儀向記者分享了作為母親對女兒的教育:“我在這方面一直都是身教,大事大非一定要教對。”她的女兒曾經在美國讀書,女兒告訴過她,在美國讀中學時,就算她不是美國人,如果會唱美國國歌是可以加分的,可見美國十分重視國家意識的培養。

她語重心長地說:“尊敬自己的國家,了解自己國家的歷史和文化是很重要的。一個孩子的教育不單靠學校的教育,也需要家庭的教育,兩者相輔相成。未來的香港教育需要多方面努力,共同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