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稱或將終止與香港引渡條約 中方批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2020-07-21

香港民間團體“香江同心會”到英國駐港總領事館門口抗議(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7月20日電】針對有媒體報道稱英國或將終止與香港的引渡條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0日表示,英方近來有關涉港的錯誤言論和舉措,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譴責。

在20日舉行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據媒體報道,英國外交大臣將會在國會作證,可能效仿美國的做法,限制一些中國官員入境。另外,有消息說英方可能終止與香港的引渡條約。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汪文斌對此表示,英方近來有關涉港的錯誤言論和舉措,罔顧香港國安法有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基本事實,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譴責。汪文斌指出,中方敦促英方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以免對中英關係造成進一步的損害。對於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中方必將作出堅決回擊。

港民間團體向英領館抗議

香港中通社記者 劉夢婷報道,香港民間對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怨聲不止。20日,香港民間團體“香江同心會”來到英國駐港總領事館門外,抗議英國政府干預內政。

當日下午,“香江同心會”一行人來到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和平抗議。由於當局早前頒發“限聚令”,參與示威的僅4人。他們拉起寫著“停止誤導香港市民、停止干預中國內政、停止扭曲中英聯合聲明”的橫幅,並高喊“香港事務,中國內務,平等自由,尊重至上”的口號。

“香江同心會”理事之一唐小姐對於英方的所作所為十分憤慨。她表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作為普通香港市民,她對於英國政府干涉中國內政非常氣憤。“涉港國安立法是撥亂反正,不容英國等外國勢力操勞”,她說。唐小姐又認為,英方封殺華為與香港國安法有關,一定是出於政治目的。她還表示自己不會用所謂的“蘋果手機”,而是支持華為等國產品牌的產品。

另一位抗議代表劉先生指出,《中英聯合聲明》沒有賦予英國在香港回歸祖國後承擔任何責任和干預香港的權力,英國不應因為“香港國安法“而接受其他國家壓力,聯手“制裁”中國。他還反問,英國是一個主權國家,為何甘做美國的傀儡和傳聲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