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承認愛國者導彈軍購案

未照程序辦理 會深切檢討

2020-07-21

【香港中通社7月20日電】台北消息:美國7月9日公佈對台出售總額為6.2億美元、折合新台幣高達182億元的“愛國者三型導彈延壽案”,但此案軍方高層在美國對外公佈前均不知情,也未曾核定此案。台灣當局防務部門20日坦承,空軍未遵照程序辦理,將深切檢討。

據台媒指出,台軍各項軍購案,若屬後續裝備維修保養或補充,可循“作業維持費”途徑編列相關預算,經當局防務部門核定,再經台灣“立法院”審議後,直接採購。但若是獨立軍購案,依照現行規定,則須先經軍內立案程序,由軍方下屬有關部門層層審議,乃至由參謀總長、防務部門首長核定,再報請安全會議知悉後,透過“駐美軍事代表團”對美正式遞交要價書,美方才會啟動軍售程序。

但據證實,美國宣佈“愛國者三型導彈延壽案”,此案事前未經台軍內部啟動軍購案審核機制,包括空軍司令、防務部門首長等人均未曾簽名核定,業務所涉的軍方部門也都未曾知悉。高階將領是在當日媒體披露軍購案後,才獲悉此事。

經軍方檢討,才發現是空軍防空導彈指揮部將此案視為無需報請核定的“作業維持費”,擅自透過有關部門向美國遞交申請,並啟動要價書程序,在未經軍方高層的管控下,成為出現重大程序紕漏的軍購案。

對此,台灣當局防務部門20日回應稱,這項軍購案內容是依據愛國者導彈採購案的後勤維修保養規劃,定期更換零件以及美方提供技術服務。但空軍未遵照程序辦理,軍方將深切檢討並制定相關辦法,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防務部門表示,此案目前尚未完成採購程序,後續由軍方與美方確認需求,經“立法院”審議並同意編列預算後,再簽署要價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