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稱大陸疫情風險低

籲當局開放陸生入境

2020-07-21

【香港中通社7月20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目前僅開放19個新冠疫情低風險國家外籍學生返台,大陸學生仍未在開放名單內。台灣大學20日表示,大陸確診人數近來低於日本、新加坡,卻被排除返台就學名單外,呼籲政府儘速開放陸生返台。

台大表示,在過去14天的新增確診案例中,日本約有5100名,新加坡超過2900名,澳大利亞也有近3000名,不過這3個國家都被列入中低感染風險名單;同時,中國大陸及港澳確診人數僅630餘名,遠低於前述地區,但是陸生卻被排除在返台就學名單之外。

校方認為,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於境外生開放地區並無意見,僅要求學生入境均要遵守14天居家建議,所以從感染風險與防疫要求來看,台灣“教育部”都沒有繼續禁止陸生返台的必要。

台大強調,學校關心所有學生的學習、就業以及未來前途,因此呼籲政府也以學生的學業與前途為念,儘速開放陸生回台就學,讓他們得以完成學業。台大稱,開放宜快不宜遲,以便學生能儘速規劃返台,學校才能及早準備,確保校園與社區健康安全。

台灣逐步解封後,陸生一直沒有被列入開放返台名單。台灣大學、政治大學、成功大學等多所公立大學的陸生撰寫呼籲信,指出政府針對性的境外生管理政策,讓陸生迄今無法返台,徒令所謂的台灣價值大打折扣。他們認為,政府的開放標準不公,部會之間互踢皮球,希望能盡快定出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