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為未來疫苗採購做好準備

2020-07-25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佈會

【本報訊】疾控中心協調員梁亦好表示,特區政府在疫情初期已開始與多間歐美地區和內地的大型藥商保持聯繫,期望能在疫苗將來生產時,可以及早採購;特區政府亦與世界衛生組織和全球疫苗聯盟保持聯繫,期望這類大規模的組織,安排全球如何統一採購疫苗。

國家工信部估計,今年年底可生產逾六億劑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特區政府有否與藥廠接洽?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回應,特區政府相當關心疫苗的問題,肯定要提早部署,亦向相關機構查詢:當第三期臨床試驗通過後,將如何快速、有效購入?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補充,疫情初期開始,特區政府已與不同疫苗供應商持續聯絡,除衛生局一直採購疫苗的歐美供應商,也有內地供應商等等。特區政府也一直與世界衛生組織、全球疫苗聯盟聯繫,確保高風險人群有需要時可盡快接種疫苗。

梁亦好表示,現時仍未有成品,所以,不能公布與甚麼公司接洽。只要有機會採購到疫苗的公司,特區政府都會聯絡,希望可以盡快採購。

可視疫情增每日檢測能力

關於病毒核酸檢測的問題,羅奕龍重申,現時的檢測能力維持每日一萬六千人次,可視乎疫情需要,短期增加檢測能力。特區政府正與獨立第三方檢測機構研究在綜藝館檢測站開展更多檢測服務,可望提升每日的檢測量,解決本地需要和儲備。

截至七月二十二日為止,本澳病毒核酸檢測的總量已超過三十萬人次,當中,部分人士需要多次檢測,例如確診患者或有跨境需要的人士。

本澳與廣東省和大灣區城市的聯繫越來越多,通關人士亦越來越多。羅奕龍提出,市民切記現時仍是防疫階段,並呼籲,通關人士盡量錯峰出行、使用不同口岸,減少聚集。續稱:「如果因為人群聚集造成疫情變化,通關便利措施可能停止,相信大家都不想如此。可以通關是好好的事情,我們希望可以持續下去。」

本澳會否與其他國家商討旅遊氣泡?梁亦好回應,包括歐洲和東南亞國家的全球疫情仍然嚴峻,特區政府持續評估各地疫情是否適合實行旅遊氣泡。她回應傳媒時也指出,廣東省和澳門的疫情風險相近,現時通關的粵澳兩地牌車輛沒有必要進行消毒。

粵澳兩地牌車輛在昨日通關,海關澳門關檢處處長黃永明指出,截至昨午四時,共四百二十三部兩地牌車輛經各口岸前往內地;今早十時將開放七月二十九至三十一日的兩地牌車輛通關預約申請。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再次呼籲,通關人士錯峰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