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遼寧列中風險區

2020-07-28

梁亦好回應傳媒提問

【本報訊】因應新疆和遼寧的疫情,本澳已將那兩個地區列為「中風險地區」,十四天內曾去上述地區的人士,「健康碼」顯示為黃色,入境時需接受評估,提交的核酸檢測結果若超過七十二小時,需重新檢測。在澳期間,需接受健康追蹤,並要自我健康管理。

前日,內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確診病例新增六十一宗,其中五十七宗本土病例 (新疆四十一宗、遼寧十四宗、吉林兩宗)。昨日,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回應傳媒提問時宣稱,當局時刻檢視新疆、遼寧的疫情,並與國家衛健委保持密切溝通。

梁亦好指出,本澳已將上述兩個地區列為「中風險地區」,十四天內曾去那兩省的人士,「健康碼」顯示為黃色;入境時,口岸人員對其評估,了解其健康狀況、曾接觸確診患者,不排除將其送院作進一步的醫學檢查及核酸檢測。同時,當局對其提交的核酸證明有更高的要求,倘出示的核酸檢測結果超過七十二小時,會即時將其送往醫院重新檢測,直至有陰性結果才放行。

此外,衛生局亦透過電話方式對相關人士在逗留澳門期間作健康追蹤,了解其健康情況,也會派發指引,要求做好自我健康管理,例如:外出需佩戴口罩,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和避免聚集。梁亦好補充,由新措施執行至今,暫未見有來自新疆或遼寧的人士進入本澳。

獲豁免隔離港澳貨船人員不逾卅個

因應香港最新的疫情,梁亦好表示,不多於三十個往來港澳貨船的工作人員可獲豁免隔離,當局對他們有嚴格要求。相關人員是即日往返香港及本澳,不能在香港登岸,船上貨物依靠機械吊上碼頭和貨船,不允許其他人士登船;返澳時,要提交核酸檢測報告和「健康碼」,相關人員也要維持每七日檢測一次核酸。就目前的評估,相信相關措施仍會維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