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關領館後中美關係將如何演變?

2020-07-28

【香港中通社7月2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張婕舒)中國外交部27日早宣佈,美國駐成都總領館已於當日早晨閉館,中方從正門進入,實行接管。此前24日下午4時,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關閉,美方人員破門進入。針鋒相對的關閉領館行動,令中美關係急劇惡化。這一回合後,兩國關係將如何演變?

許多觀點認為,中美互關領館只是美國全面收緊對華戰略中的關鍵一環,其後將引發骨牌效應。未來3個月,兩國或會發生更嚴重對抗,包括經濟和金融戰、外交對峙升級乃至斷交,最後直接走向熱戰。

不少權威中國問題專家認為,中美有走向熱戰的可能。大師級中美關係研究學者、哈佛大學榮休教授傅高義日前表示,很不幸,兩國有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而中美一旦因台灣問題發生衝突,就可能升級為一場『對全人類造成災難性打擊的大戰』。新加坡中國學者鄭永年日前也指出,不要低估美國打壓中國的決心,要特別小心中美走向戰爭的可能。

這些情況發生的可能性有多大?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問題專家張國慶27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首先,中美不可能斷交,因為40年多前中美關係實現正常化,並最終建交,經過了幾代人的努力,非常不易。』

張國慶續指:『美國關閉中國總領館的行為,出於兩個原因:其一是為了大選,兩黨在對華問題上‘鬥狠’;其二是為了試探中國底線,但不會完全撕破臉皮。對於美國的挑釁,中方回擊非常到位,關了最合適的美國駐華總領館,必然給了美國很大震撼,也令美國在這一回合中損失巨大。』

他進一步闡釋道:『因為中國各領館是正常開展業務,儘管閉館會造成工作不方便,對當地華人有一些影響,但影響不大。而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在中國境內幾個使領館中,戰略價值最大,輻射到新疆、西藏地區。這一關,令美國在中國西南地區的情報網遭到毀滅性打擊,也變相對‘藏獨’‘疆獨’勢力造成巨大打擊。相信這步棋較可能到此為止,美國冒不起這一政治風險。』

在金融經濟、軍事領域,美方會否有進一步挑釁舉動?張國慶指 『不能排除』,『因為美國現在不僅處於選戰週期,也處在以國務卿蓬佩奧為首的領導層精神錯亂週期。美國接下來應該會不斷挑釁中國,不斷試探底線,不斷壓制空間,但最終不會崩盤。』

對沖基金之王、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Bridgewater)創辦人達里奧(Ray Dalio)26日指出,中美惡鬥或導致兩國爆發『資本戰』,美國有可能禁止投資中國、拒絕向中國所持有的美國國債還款。不過這將損害美元地位,加速美國走下坡路。

『資本戰』會否打響?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理工大學會計及金融學院前副教授劉佩瓊同日向中通社指出『這不可能』,『因為美國市場經濟制度下,政府對民間投資能控制的不多。美國人經過計算,很容易發現與中國經濟合作是互利的,且自己獲益巨大,加上暫時也找不到中國的替代國,因而不可能從根本上破壞與中國關係。此外,總統特朗普雖不靠譜,但也要根據周圍反應來調整政策。特朗普選情不利,也令其他人不會盲目跟隨他。』

外界認為,未來3個月,直到美國大選前,是中美關係走向的關鍵,可能是最為兇險的時刻。張國慶也持相同看法:『對華關係,是目前美國兩黨唯一能取得共識的領域。因而,今年將是幾十年來最險惡的大選年,中國應作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