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告急 為何部分醫護人員反對內地援港?

2020-07-28

【香港中通社7月2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截至27日,香港新冠確診及初步確診個案已連續六日破百。此前有消息指出,香港醫療資源告急,特區政府已向中央求援。但近日卻有部分香港醫護人員強烈反對內地支援。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高永文指,部分香港醫學界人士盲目反對內地支援,只能證明這些人是“逢中必反”。

特區政府27日通報,香港新增145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其中142宗為本地個案,再次刷新紀錄。鑑於疫情持續嚴峻,特區政府當日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包括全日禁止堂食,“限聚令”收緊至兩人等。

此前有消息指出,香港的醫療資源告急,多間醫院ICU病房的使用量接近甚至超過100%。醫管局承認,有超過100名確診病人在家等待送院。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也稱,現在衛生署醫生人手只有過去的10%,所有醫護人員都不斷加班,前線人員對疫情感到十分緊張及疲累。

究竟香港醫療系統能否應付當前疫情?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高永文2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香港抗傳染病的策略是希望在病人數量相對較少時,儘量隔離每個人。就目前香港公立醫院的隔離措施來說,病人數目已經較多,資源變得緊張,一些病人確診後也無法安排入院;另外像鯉魚門度假村這類隔離設施,可以隔離一些病症不明顯的病人,一定程度上可以緩解醫院病床以及人手緊缺的壓力。但如果香港情況持續惡化,這類策略也不足夠。

在資源面臨緊缺時,有消息指特區政府近日向中央求助,協調內地醫務人員赴港提供緊急施援,惟遭到香港護士協會、香港醫學會會長蔡堅以及早前發動罷工的“醫管局員工陣線”的反對。反對的理由包括質疑“相關做法不符合香港法例和專業守則”、“內地醫護人員無法以英文與其他醫生溝通”,更謊稱“香港醫療資源和人手充足,無須內地支援”等。

對此,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26日發聲明表示,救人勝救火。香港有少數人置民眾生命安危不顧,拋出各式各樣奇談怪論,令人感到震驚與不恥。中聯辦重申,中央政府將繼續密切關注香港的疫情發展,與特區政府保持緊密溝通,視特區需要進一步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和協助。

為何香港醫學界會出現這樣的“奇談怪論”?高永文認為,應從兩個部分來看。第一,的確每個地方都有一套醫護專業的註冊制度,如果派內地醫護人員赴港,的確涉及到了地方與地方之間專業互認的問題,在法律架構和專業管制制度不同的情況之下,這是必須要遵守,也必須要認真對待的。

第二,高永文補充道,除了上述需要關注的原因,因為香港政治的環境,有些人把情況再加以“政治化”,甚至對號入座,盲目抗拒內地所有的幫忙。在還不知道究竟援助方案是什麼的時候,部分香港醫學界就出來盲目反對,還說出“語言不通”這類原因,只能更加證明這些人是“逢中必反”,這種心態完全不必要。

高永文強調,在不影響兩地之間專業管制和法律要求的基礎上,內地其實有很多種辦法可以幫助香港。例如建方艙醫院和核酸檢測環節。目前兩地物流暢順,前者可以將每個單位在內地建好,運來香港組裝即可;後者則可以先在香港收集好樣本再送到內地進行化驗,報告結果可通過電腦傳回,免除了需要派醫護人員赴港的疑慮,完全可以操作。

高永文表示,如果有香港醫學界人士到現在還認為,香港的醫學水平比內地高,就更加不必要。現在香港的情況已經迫在眉睫,無需再等,就應該在可以預見的時候請內地支援,否則到真正需要的時候,就可能像現在這樣,病人只能在家等待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