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支持度連跌兩月走出連任『蜜月期』

2020-07-28

【香港中通社7月2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據台灣民意基金會27日公佈的民調,蔡英文近期施政有59%的人基本上贊同,34%不贊同。然而,在蔡英文上任2個月以來,其民調已經連續兩個月下降。

該民調顯示,對於蔡英文近期施政,有20.1%非常贊同,38.5%還算贊同,19.6%不太贊同,14.8%一點也不贊同,7%沒意見、不知道或拒答。換句話說,有59%的人基本上贊同,34%不贊同。

回顧過去1個月,台軍演習事故頻傳,官兵多人死傷;“監察院”人事案搞得烏煙瘴氣,引發藍綠連日發生肢體衝突,民眾在抗議中與警方衝撞。每一件爭議性事件都直接指向蔡英文。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目前看來,接二連三的狀況對蔡英文的負面效應仍不明顯;不過,蔡英文支持度近2個月已出現大幅下滑的趨勢,和第一任期的民調走向頗相似,未來發展仍須密切關注。

據該機構今年5月、6月的民調結果,蔡英文的支持度分別為71%、61%。最新民調報告指出,外部因素如香港情勢、兩岸關係持續緊張、中美關係惡化,都造成台灣民眾普遍有感的外部危機意識,皆有助於蔡英文鞏固領導中心。

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潘兆民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從政治環境分析,蔡英文在諸多爭議案件、振興經濟惹罵聲的情況下,仍能拿下過半滿意度,關鍵在於台灣民眾滿足於綠營執政下帶來的安全和安定,特別是在環球疫情仍處高峰、政治局勢複雜的情況下。

“儘管防疫帶來經濟衝擊,蔡英文的振興政策也不理想,但是台灣的政治氣候已經民粹化,台灣人願意接受蔡英文的種種荒誕施政,換取疫情時代的安心。”潘兆民分析,當今的選舉遊戲,經濟數據對選票越來越不重要,蔡英文也熟習這一套選舉手法,因此才得以用“護主權”“台灣優先”等口號製造聲勢、贏得連任。

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今年初以810萬餘票贏得連任,得票率達到了57%,而在今年5月就任前後,各大機構民調都顯示蔡英文支持率約在七成以上。潘兆民提醒,蔡英文正在走出第二任期的“蜜月期”,抹去蜂蜜的正是中間選民和有家庭負擔的選民,他們會慢慢認清經濟對於個人和家庭的重要性,疫情之後蔡英文的施政表現將面臨更細緻的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