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收緊社交距離措施

全日不准堂食『限聚令』收緊至兩人

2020-07-28

香港再收緊防疫措施,餐飲場所禁止堂食。(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7月27日電】(記者 阮曉)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27日在港表示,考慮到疫情的最新發展,特別是近期確診個案顯示,涉及不戴口罩和不同社交活動帶來較高風險,目前有急切需要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包括全日不准堂食,以及“限聚令”收緊至兩人。

當日,香港特區政府舉行跨部門記者會。張建宗表示,當日早間,行政會議舉行特別會議,批准4項措施,並將很快刊憲;有關措施將在7月29日零時零分生效,為期7天,直至8月4日。

4項措施包括:第一,除特定處所,餐飲業務負責人在任何時間須停止提供堂食,但可提供外賣。商場中飲食場館提供的座位須關閉;酒吧須繼續關閉;餐飲處所要繼續為顧客量體溫及提供酒精搓手液。第二,香港法例第599F章表列處所停止營業的範疇將納入體育處所和游泳池,這兩類新增處所和其他表列處所一樣暫時停止營業。第三,在公眾地方進行群組聚集的人數限制從4人進一步收緊到2人,同一戶或在交通工具上獲豁免。第四,任何人身處公眾地方,不論室內還是室外,一定要佩戴口罩。

張建宗表示,新冠肺炎病毒前所未見,傳染性極高,疫情變化得很快,必須盡最大努力防止社區進一步擴散。在關鍵時刻,他呼籲廣大市民儘量留在家中,減少外出和社交接觸;並強烈呼籲全港僱主讓僱員在家中工作。

此外,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表示,民政事務總署將與東華三院合作,為出現較多確診個案的慈雲山居民進行病毒檢測。未來一周會把新冠肺炎病毒檢測計劃擴展至小巴司機、街市租戶、特殊學校宿舍員工,初步估計涉及人數超過5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