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眾學校倡加強資優教育及特教師資培訓

2020-07-31

陳家良

【特訊】新的特殊教育制度將於2021/2022學年起生效,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適切的學習支援。街坊總會副理事長、澳門坊眾學校副校長陳家良表示認同,認為特區政府把特殊教育和融合教育工作以文字化方式重新制定法規,可令特殊教育課程方向更加清晰,符合澳門當前教育發展的需要。他期望政府日後可在資優學生方面著手做多些工作,完善澳門人才培育的體系,並且積極開展更多特殊教育和融合教育的師資培訓及宣講工作,推動更多學校參與,進一步滿足融合生和特教生的就學需求。

陳家良指出,澳門早於1991年頒佈的法規便已確定特殊教育為澳門教育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並於1996年制訂的《批准特殊教育制度》及2006年頒佈的《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對特殊教育作出新的界定,但隨着社會的迅速發展,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越來越受到重視,加上舊有的法律法規已經實施逾十四年,不能很好地回應學校、家長和學生的實際教學需求。因此,特區政府是次以文字化方式重新制定的特殊教育制度法規,能夠為廣大有需要的學生提供清晰和適切的學習支援,是澳門教育制度進一步完善的重要體現。

他還指出,新的特殊教育制度相比舊有法規有兩大進步,一是對資優學生的評估工作和評估準則十分清晰和明確,而且也著重非智力因素的多元化評量,相較傳統方式能夠更全面地和立體地呈現出學生潛在的綜合能力;二是向融合生、特教生等三類學生提供適切的安置建議,除了能夠照顧各類學生不同的學習需要,也能夠為各間學校提供清晰的指引,讓他們做好籌備工作,為將來推動更多學校參與特殊教育創設條件。

雖然澳門學生近年在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中取得不俗成績,但他認為澳門學生的綜合能力與鄰近地區仍有一定差距,他建議特區政府日後可在資優學生方面著手做多些工作,進一步推動終身學習和持續進修的文化氛圍,不斷完善澳門人才培育的機制和體系。同時,他也建議特區政府積極開展更多特殊教育的師資培訓課程和社會宣講工作,鼓勵更多具備相關教學條件的學校參與,進一步滿足融合生和特教生的不同就學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