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倡優化公共泊位智能化管理

2020-07-31

徐承康

【特訊】皇朝、新口岸及南灣區一帶一千個具車輛探測傳感器(俗稱“地感”)設備的咪錶泊車位,對外開放試用已達半年。群力智庫常務理事徐承康建議當局適時公布使用情況,總結經驗為優化下階段智慧泊車作技術準備,當中更應加強相關手機程式的導航語言播放功能,以回應駕駛者在安全開車下的使用需要;長遠而言,冀普及澳門街道及公共停車場智慧停車,推進澳門智慧交通發展。

徐承康表示,泊車難可謂本澳經年的交通問題之一,當局為配合智慧城市的建設,提高咪錶泊位的服務質素,遂於今年初啟動皇朝、新口岸及南灣區一帶一千個已安裝“地感”的咪錶泊車位狀況資訊,並於交局網站及交通資訊站手機應用程式供居民查閱。經過半年後的實際運作,由於泊車位狀況數據持續變化更新,駕駛者及乘客難以持續查閱手機作車位追蹤,而且駕駛者在開動車輛時使用手機已觸犯相關法律;因此,他認為當局宜從駕駛者安全駕駛角度出發,擴展相關程式的語音播放功能,並增設區域導航,結合大數據預測技術,快速擷取即時交通路況,讓駕駛者避開擁擠路段,提供最近區域泊車位選擇及最佳駕駛路線建議,助駕駛者快捷到達;他續指,當局宜適時檢討並總結狀況,重視駕駛者使用回饋,從中進行科學分析,完善便捷智能停車服務,為居民提供更智能的出行方案。

徐承康引述治安當局統計指出,今年至六月違法泊車的總數為二十二萬四千五百六十一宗,較上年同期大減五成半,這與當局交通疏導、宣傳和跨部門合作努力有密切關係;為逐步緩解澳門停車位不足、車輛停泊困難的現象,建議當局循智慧交通的方向,完善並開發澳門車牌識別系統,加大停車場找車系統、無感付款、視頻免取卡等技術的覆蓋率,漸次實現全澳智慧停車;並可根據實際情況,在都市更新或新城區建設的計劃內,引入智慧體立體停車場,達到車輛有序停放、減省空間成本、提高泊車位流轉率等,「以人為本」的目的,推進澳門智慧城市建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