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大連10天報告百例感染 85例病例與海鮮公司關聯

2020-08-01

【中新社大連7月31日電】(記者 楊毅)遼寧省大連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趙連7月31日在大連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通報稱,7月21日以來,大連已累計報告新冠肺炎感染者100例,包括確診病例68例,無症狀感染者32例。

時隔111天后,大連在7月21日報告新增1例本土確診病例,患者系大連凱洋海鮮公司員工。10天時間,此次疫情除在當地進一步蔓延外,目前已波及中國5省(市),共有15例病例分別輸入到遼寧省鞍山市、鐵嶺市,吉林省四平市、長春市和白城市,黑龍江省鶴崗市和綏化市,福建省福州市和北京市昌平區等地區。

按病例來源分析,共有85例感染病例與大連凱洋海鮮公司有直接或間接關聯;且在上述15例外地輸入病例中,均為凱洋公司員工或其相關病例。

大連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孟軍稱,此次疫情已構成凱洋公司內的暴發,並在家庭內、居住地、共同聚餐者、共同乘車者中構成聚集性疫情。鑒於當地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大連官方于7月26日宣佈實施全民免費核酸檢測。截至目前,大連市主城區的核酸採樣工作全部完成,累計完成核酸檢測389.2萬份。

孟軍表示,經過密切接觸者排查,進行全民核酸檢測後發現了更多的無症狀感染者,且後續新增的確診病例均由無症狀感染者轉化而來。由於篩查工作的進展,無關聯的病例開始增加,但總體形勢趨於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