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餐廳恢復日間堂食

市民讚政府體恤民意

2020-08-01

【香港中通社7月31日電】(記者 李明珠)在餐廳全天禁止店內飲食限制實施兩日後,香港特區政府7月31日恢復餐廳日間堂食安排。對此“鬆綁”措施,多數市民表示歡迎,稱讚政府體恤民意。

基於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香港特區政府7月27日宣佈,自29日起要求所有餐廳全天禁止堂食,但可以提供外賣。

在了解這一措施為市民帶來的困難後,香港特區政府7月30日決定,31日起允許所有餐廳恢復提供上午5時至下午6時期間的堂食服務,但仍須遵守嚴謹的防疫措施,包括:餐飲處所內的顧客數目不得超過座位數目的一半,不得多於2人同坐一桌;確保任何兩張餐桌之間至少有1.5米距離或設隔板等。

31日午飯時間,紅磡、黃埔及土瓜灣一帶的午間食肆重開,市民排隊等候就餐。餐廳內做足防疫措施,控制就餐者的距離,大部分餐廳多為一人一桌,並在餐桌之間設置隔板。店面較小的餐廳也各盡所能,保障就餐者單排同向、對面不坐人。

一位麵食店主告訴記者說,自疫情以來生意大減,近月基本上沒生意可做,只靠外賣艱難維持開支;如今再次放寬堂食安排,對營業額並無太大幫助。但在該店內就餐的裝修師傅對放寬措施表示歡迎,“我前兩天是在公園裡就餐,但夏天比較熱,這星期還可能下大雨,堂食會舒服一些。”

全天禁止店內飲食的措施僅維持兩天就撤回,香港市民黎先生認為,政府及時意識到市民所需和難處,“作為市民,我們看到了政府的誠意。”

“現在疫情嚴重,小心點比較好。人越多,傳染風險就越高”,黎先生說,政府雖然在餐飲行業出台很多防疫措施,但都是出於防疫需要。時下疫情嚴峻,不僅是政府需要努力,市民更要配合、理解,這樣才能盡快控制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