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立法會選舉延期對所有人都公平、有利

2020-08-01

【香港中通社7月3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香港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連續10日破百,特首林鄭月娥7月31日宣佈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將原本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對此,專家認為,推遲立法會選舉是“沒有辦法的辦法”,但無論對選民還是候選人來說,都是有利且公平的。

林鄭月娥表示,押後四年一度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是非常艱難的決定,但為了遏止疫情,公共安全和保障市民健康,並同時確保選舉在公開、公平情況下進行,這個決定是必須的,並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

實際上,在疫情當下,延後選舉並不“稀罕”。據統計,全球至少有62個國家和地區已經因疫情而推遲各類選舉,例如英、法、德、加拿大等。另外,香港面臨第三波疫情暴發,延後選舉也有一定的民意基礎。據《星島日報》30日公佈的最新民調顯示,若疫情持續,分別有17%及33%的受訪者對於延期舉行立法會選舉表示“非常贊成”及“稍微贊成”。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3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疫情的確是一個現實問題,先不說國際上已經有先例,香港本身是人口高度密集的地方,再加上現在疫情確實嚴重,因此選舉面臨的風險很大。另外,特區政府採取了強有力的措施來控制疫情,包括“限聚令”等,這無論對選民還是參選人來說,都有不公平的地方。

顧敏康補充道,對於參選人來說,會影響他們的選舉工作。當然反對派可能不予理會繼續冒險工作,但建制派的態度比較謹慎,一般都會支持政府的政策,這樣就不便於他們展開競選前的動員工作。對於選民來說,要他們冒著危險去投票,也是不現實的。而且特區政府的封關和隔離措施的決定已延期至9月7日,使得在內地或海外生活的香港選民幾乎無法回香港投票。除非政府設置海外票站或內地關口票站,否則就目前情況來說,勢必嚴重影響這批選民的投票意願,也等同於剝奪了他們的選舉權。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朱家健31日也對中通社記者指出,現在香港的疫情相當嚴重,政府推出很多強制措施都是為了避免人流聚集,減低疫情傳播的風險。隱性傳播者是很難辨認的,如果讓病毒持續在社區暴發,最終或導致香港醫療資源面臨崩潰。還有一些比較現實問題,例如現在每個人都戴著口罩,在票站的時候應該如何驗證身分?取口罩的話又會增加傳播病毒的風險。這都是實質投票操作的問題。

當然,延期立法會選舉也會面臨一定的挑戰。第一,就是對於在區議會選舉取得勝利的反對派來說,並不樂見立法會選舉延期。早前就有民主派認為,推遲後“不可能有正常選舉”。

對此,顧敏康認為:“這是完全沒有道理的說法。”反對派所認為的不正常是有人會操控選舉,無非就是認為有些候選人會被DQ( 取消資格) ,讓他們喪失選舉機會。但是否會被DQ都是按照法律來執行的,不論有沒有推遲,都是本來就要做的事情,所以也不存在操控的問題。

朱家健也直言,這種說法是完全不合理的,或是反對派用來擾亂民心的說法。因為基本法當中有明確說明,香港特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如果要有貿然改變選舉規則,除非修改基本法,但現在根本看不到有這個可能性。

顧敏康又指出,反對派之所以想急於選舉,就是希望能夠乘勝追擊,但目前他們已經有12個人被DQ了,估計DQ還會陸續而來。按道理來說,他們也應需要更多的時間來準備。從這個角度來講,其實延後選舉對大家都是公平的,而且可以讓政府集中精力來對付疫情。

另一個可能面臨的挑戰,即有部分人不滿選舉押後一年。對此,林鄭月娥解釋稱,從公共衛生的考慮,新一波疫情持續幾個禮拜更長的時間,社會也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正常運作,專家忠告除非及時研發及供應有效疫苗,否則到年底極有可能出現冬季暴發。另外,也可避免妨礙立法會年度議事週期和選舉週期。

對於這一決定,顧敏康表示,反對派議員肯定不會善罷甘休,他們知道反正就只有一年,所以繼續亂來,經常“拉布”。

至於立法會選舉延期是否會在社會引起反彈,並發動新一輪的群眾運動?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直言,如果市民越來越擔心疫情,反對派如果大肆阻攔選舉延期,就顯得粗暴無理了,因此也不敢有太大的反對聲音,他們難道想“拿人命交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