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決定推遲第七屆立法會選舉1年

林鄭月娥表示,為遏止疫情和保障市民健康推遲立會選舉決定是必須的

2020-08-01

【香港中通社7月31日電】(記者 阮曉)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7月31日表示,香港特區政府基於當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形勢,決定推遲第七屆立法會選舉1年。為遏止新冠肺炎疫情、公共安全和保障市民健康,並確保選舉在公開、公平情況下進行,這個決定是必須的。

當日,林鄭月娥率領特區政府各部門召開記者會。她說,押後4年一度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是非常艱難的決定。

林鄭月娥表示,鑑於疫情屬危害公眾安全的緊急情況,援引《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第241章)押後選舉是唯一可行方案。她稱,新增確診個案及死亡個案不斷上升,選舉活動和投票日的大量人群聚集和人際接觸勢將令公眾衛生情況惡化。隨著提名期在31日結束,選舉活動將有增無減,數以百計參選人、400多萬名選民和滯留海內外的選民,需確知選舉會否如期舉行,押後選舉可減低感染病毒的風險和紓緩公營醫院系統的壓力,符合公眾利益。而把選舉押後1年,可避免妨礙立法會年度議事週期和選舉週期。

她在會上介紹疫情下海外押後選舉的情況,引述國際選舉制度基金會的數據,稱截止7月15日,已有62個國家和8個屬地因疫情關係押後原定的選舉。而根據International Democracy and Electoral Assistance的資料,由2月21日至7月26日,全球至少有68個國家和地區因疫情而押後選舉。其中,英國於3月25日通過《2020年冠狀病毒法案》的緊急法案,把原定5月7日在英格蘭118個地區議會舉行的選舉和都會市長選舉押後1年舉行。

針對立法會未來1年或出現的“真空期”問題,林鄭月娥表示,已向中央人民政府呈交緊急報告,尋求支持和指示。國務院回覆稱,支持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基於公眾利益和香港實際情況,依法作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1年的決定。對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推遲情況下如何處理立法機關空缺的問題,中央人民政府將依法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作出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應依法做好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涉及的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