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極了愛情」一句不湊合套用在巴士服務

2020-08-04

「像極了愛情」這句說話,近日在網上平台、個人社交網站十分盛行,更揭起了寫詩風潮和百搭潮語,不管什麼事情,只要加上「像極了愛情」這句,感覺頓時變得美化和給人難以以現實情況解釋的感覺。近日,有人將這句「像極了愛情」,套用到巴士縮減班次的狀態之上。在本澳,市民與巴士的關係,筆者感受不到「像極了愛情」這種凄美與甜蜜、撲朔迷離的感覺,若硬要用兩性關係來形象,筆者感受更深刻的卻是「盲婚啞嫁」的無力感與壓迫。

巴士自8月1日起縮減部份班次,成為了近期全城熱話,甚至引起基層市民極大回響,政府這邊廂雖然說「縮減公共財政開支不會影響民生」,另一邊廂,按照發車率計算資助的兩巴多條路線發車相距時間拉長、縮減班次,令市民感到政策與現實相違,這個舉措,令到原本已經擠迫的巴士車廂變得更擠迫,防疫當前下,教人難以安心;近10日,筆者早上有乘車往新馬路,由關閘開出的巴士線路行駛至中區時,候車的人潮一湧而上,車廂內擠滿了乘客,最後上車的一位,差點擠不進車廂。政府近年推行多方面的控車政策,抑制私人車輛數目增長,與此同時,公交服務沒有提升,過往在旅客深入本澳各區的年代,搭巴士並不是一件什麼優質的享受,近半年疫情,旅客大幅減少,市民才回復較為平靜的日子,算是能夠輕鬆地乘搭到巴士,這日子享受沒有多久,由於巴士縮減班次,令廣大市民重回迫巴士如擠沙甸魚的日子,乘客有老有嫩,當權者於心何忍?

筆者在乘車過程中,對於其到來,有過無限的期盼,同時又憂心重重,因為太多人同時期盼它的到來,巴士靠站了,要爭先恐後(沒有設排隊的車站)上車,由候車至車程完結,愛情中甜蜜和浪漫的感覺,筆者沒有感受得到,感到的卻尤如「盲婚啞嫁」中的充滿未知、不能自主、不能選擇的那份無力感。巴士服務多年來,服務評鑑制度名存實亡,乘客縱使多不滿等了幾班車仍擠不上車、擠到上車與擠得像沙甸魚無異、對加價的議價能力沒有話事權、巴士公司三變二、二變三,原地踏步,缺乏良性競爭,過程中,市民(乘客)只能任由政府為其安排服務提供者,跟在「盲婚啞嫁」年代的由父母、媒婆安排結婚對象無異,這種服務需求與服務提供、市場主導與經營者和主導者關係不對等的畸型狀況中,市民早就變得無奈兼對之反抗乏力;7月,在一份巴士服務續約調查中,有8成4受訪者表示能夠接受政府與巴士公司再次臨時續約,反映出社會對續約問題已經看淡,唯受訪者提出,希望繁忙時間增加班次和解決繁忙時間無法搭巴士問題,還有希望增加巴士快線、完善轉乘、巴士路線重整和車廂衛生等問題。

巴士是「億億(元)聲」公帑補貼的民生項目,未到談續約改善巴士存已久的服務、班次調度、服務質素、線路、提升效益等問題,是次只是輕微縮減班次,已經一石擊起千重浪,引發民怨和連串批評。筆者期望交局,體恤民間疾苦,拿出真心、誠意出來,改善巴士問題,若真正要行到削減開支和資助,影響到市民出行,必需向市民、社會、傳媒清晰交代,說出原因、難處,不應該單方發佈消息,引起公眾混亂和恐慌。

諾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