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輕軌契機街總倡建石排灣空中走廊

2020-08-04

左起沈景雲副主任、沈漢傑主任

現時石排灣公屋前往離島醫院方向的道路

【特訊】現時政府準備就輕軌石排灣線進行公開招標,街總石排灣家綜中心沈漢傑主任及沈景云副主任希望當局除了建設連接石排灣民居的行人天橋外,應同步對該區的步行系統作全盤規劃。他們建議可將車站的行人天橋以延長和結合現有天橋、修整人行道等方式,把現在的公屋群、未來石排灣水庫休憩區、兒童遊樂區及社區公園,位於小型賽車場旁的自由波地及運動區,甚至是離島醫院作有機連接。因此,他們促請政府可仿傚氹仔基馬拉斯大馬路空中走廊方案,套用至石排灣區內,以石排灣站和離島醫院站作為支點,連接有關區域。他們認為有關措施會方便區內,乃至整個澳門居民的使用,同時亦附合政府綠色出行的基本方針政策。

隨著石排灣區人口不斷增加,澳門居民對活動設施的需求也日益上升。巿政署開展中的石排灣水庫休憩區工程,六月份政府提及將區內兩幅土地改造為活動用地的工程相信也快將上馬。可是,現時三個區域被馬路分隔,分散在不同位置。以現時的道路規劃,未來乘搭輕軌而來的居民要前往相關地段,可能既要過馬路也要上落天橋,相當不便,假設能藉修建輕軌石排灣線的契機,進一步打通這些關節,減少繁複的步行方式,相信會讓部份居民可以借乘搭輕軌到達目的地,放棄自行駕車,省卻了對環境和交通的影響。

最後,他們認為透過連接相關土地,不單有助改善交通環境,更有助 土地的未來發展。與此同時,石排灣區居住不少長者,他們需要不時到醫院就診和覆診,日後離島醫院的位置,距離公屋群較遠,加上日曬雨淋,期望政府完善步行環境和過路設施,創設一個無障礙、舒適的環境,方便他們自行前往,亦間接減少政府在交通上的支出,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