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冀公交政策貼近居民需求

2020-08-04

【特訊】當局日前發佈巴士路線調整班次的消息並於兩日後隨即實施,表示會增加候車時間以及適當減少班次,引起社會熱議。身兼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婦聯副理事長呂綺穎認為當局是次調整班次過多,期望當局在調整交通政策時,能多從防疫需求及市民工作、家庭等生活角度出發,更多利用科技手段輔助解決交通出行問題。

當局表示其實每年暑假期間都會適當調整巴士班次,今年因疫情關係,影響公佈政策的時間,但會因應人數情況調動特班車。呂綺穎表示,昨日起已有市民反映候車時間比平常長了近半小時十分不便,亦有長者表示没有收到班次調整信息,以為巴士未按時間到站,反映資訊公佈的透明度有待改善。另外,她認為暑假少了學生出行適當調整巴士可以理解,但亦不能忽略其他如常上班的市民的實際需要,緊貼民生的政策變動要兼顧市民實際出行方便。此外,特班車是否需要調動,只通過巡視站點人員及巴士的數人頭裝置來界定,呂綺穎認為應該使用大數據分析,而並非見到巴士站人多時再調動特班車,加上現時處於疫情下,多人聚集於巴士站亦加大防疫壓力。

針對公交政策方面,呂綺穎提出以下建議,包括:一、優化巴士班次調整的資訊傳播,加大資訊觸及面,如增加電視、電台廣告的頻率,針對影響廣大市民的政策調整時,應考慮市民適應時間及長者接收資訊不便等情況,建議與社團合作擴大宣傳;二、運用智慧科技手段如大數據或天眼系統,對巴士站點人流進行監測分析,提升調動特班車的應變能力,減少巴士站聚集候車的乘客人數,避免增加防疫壓力;三、持續完善班次調整方案,適當調整非尖峰時段較少人搭乘的巴士班次,以達至真正提升居民出行便利度,配合公交優先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