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稱將對中國軟件公司採取行動

中方:停止濫用國家安全概念推行歧視排他政策

2020-08-04

【中新社北京8月3日電】(黃鈺欽)針對美方稱將在『未來幾天』對中國軟件公司採取行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8月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表示,美方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對有關企業做『有罪推定』併發出威脅,違背市場經濟原則。他強調,美方應停止濫用國家安全概念推行歧視排他政策。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8月2日稱,特朗普政府將在『未來幾天』對白宮認定為『給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中國軟件公司採取行動,並提及TikTok和微信。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也宣稱,將禁止TikTok在美國運營。

對此,汪文斌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在拿不出任何證據的情況下,對有關企業做『有罪推定』併發出威脅,這違背市場經濟原則,暴露了美方所謂維護公平自由的虛偽性和典型的雙重標準,也違反了世貿組織開放、透明、非歧視的原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汪文斌說,我們呼籲美方一些人認真傾聽國際社會的聲音,為各國市場主體在美投資經營提供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性的營商環境,停止將經貿問題政治化,停止濫用國家安全概念推行歧視排他政策。

由於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位於中國,近一年多來,美方多次質疑其可能與中方分享美國用戶數據,或質疑其對平台內容的審查尺度等。個別美國政客甚至聲稱『TikTok干涉美國大選』,汪文斌曾對此回應表示,該言論完全是無中生有、惡意抹黑。

美稱製裁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及官員

汪文斌:如美執意妄為 中方必堅決回擊

【中新社北京8月3日電】(黃鈺欽)針對美方宣佈製裁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並批評中國治疆政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8月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停止任何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的言行。如美方執意妄為,中方必將予以堅決回擊。

有記者提問,7月31日,美國國務院、財政部宣佈對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及2名官員實施制裁,美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批評中國治疆政策。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美方上述行徑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

他指出,涉疆問題根本不是什麼人權、民族、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問題。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美方沒有權利、沒有資格橫加干涉。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與地方各民族毗鄰而居、和睦相處、守望相助,為推動新疆發展、增進民族團結、維護社會穩定、鞏固國家邊防做出了重要貢獻。美方有關指責完全是造謠誣衊。中國政府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打擊暴恐勢力、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新疆事務和中國內政的決心堅定不移。

汪文斌強調,我們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停止任何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的言行。如美方執意妄為,中方必將予以堅決回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