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PMI、NMI指數雙雙擴張

2020-08-04

【香港中通社8月3日電】台北消息: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3日公佈,7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終止連續3個月緊縮,轉為擴張;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則為57.3%。PMI、NMI指數同步擴張,是疫情以來首見。

PMI、NMI指數以50%為榮枯線,當指數高於50%,代表經濟處於擴張,反之低於50%,則代表緊縮。

台灣7月PMI指數較6月上升6.9個百分點至54.1%。製造業六大產業中,食品紡織業、交通工具業、生技醫療業、電子光學業與基礎原物料業都呈現擴張,僅機械設備業呈現緊縮。NMI指數則上升3.3個百分點至57.3%。

製造業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在4月滑落到指數創編以來最快緊縮速度25.7%後,緊縮速度持續趨緩,7月指數繼續上升5.2個百分點至49.3%。

研究院表示,這是疫情發生以來,PMI、NMI指數首次雙雙呈現擴張。儘管廠商認為第二波新冠疫情仍是不確定性因素,但心態沒有先前那麼悲觀。

不過機構亦提醒,製造業出現好轉,但回到正軌還言之尚早,畢竟台灣是出口導向型經濟體,歐美國家重啟經濟的進展不是十分順利,未來仍須密切關注後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