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冠藥物進貨不足擬以SARS用藥替代

2020-08-04

【香港中通社8月3日電】台北消息:台灣近日疑似有本地確診病例,而被視為新冠肺炎有效藥物的瑞德西韋,傳出僅夠50多名重症患者使用。

台灣食藥署署長吳秀梅曾在5月底說,預計下訂瑞德西韋1000人次藥品,最快7月底到貨,但傳出因美國買光三個月的藥量,因此台灣搶貨並未成功。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張連成3日證實,原本預計輸入2000劑瑞德西韋,7月份已輸入78劑,先前臨床試驗剩餘的藥品也會使用,但畢竟全球都有疫情,各國都在爭取藥品,最後仍要評估供貨狀況,才能確定進口的數量。

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台灣瑞德西韋共有328劑,可供54名重症病人使用。據統計以往病例,重症個案約佔8%。

指揮中心判斷,若出現大型社區群聚感染且老人家確診人數較多,328劑才可能用完。將討論把另一款替代用藥“地塞米松”納入治療指引。這款藥物當年也曾用在SARS病人身上。

台灣3日沒有新增確診病例,累計475例確診。儘管日前確診的外籍男子,指揮中心仍未確定為本地病例,但民眾和醫學界都擔心本地疫情重來。台南市政府率先行動,近期將強制市民在室內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