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階段八百支天眼

今投入運作

2020-08-06

第四階段鏡頭有助加強僻靜地方安全

黃少澤司長觀看及了解“天眼” 第四階段建設及運作情況

“天眼”系統有助強化本澳治安防控體系

【特訊】根據2020年8月5日出版的第32期《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第II組副刊中,刊登的第108/2020號保安司司長批示, “全澳城市電子監察系統” 第四階段800支錄像監視攝影機已於今日凌晨零時起正式投入使用。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昨日和警察總局局長梁文昌、海關關長黃文忠及一眾保安範疇的領導主管,到治安警察局總部大樓內的“全澳城市電子監察系統”(俗稱“天眼”) 控制中心,觀看及了解第四階段“天眼”鏡頭的建設及運作的情況。

首三期天眼已協助調查逾五千宗案件

“天眼”項目是特區政府建設安全城市的重點工程,亦是貫徹落實“科技強警”的保安施政方針,首三階段820支鏡頭已於2016年及2018年分階段投入使用,目前運作情況良好,達到預期效果。截至2020年6月為止,警方透過“天眼”協助調查的案件共5082宗,包括殺人、販毒、搶劫、盜竊、縱火、持禁用武器、傷人、對拾獲物不正當據為己有、詐騙等。

未來,保安當局將持續對 “天眼”系統的整體規劃、建設、管理及成效等各方面進行評估及調整,提升警方防罪滅罪的能力。另外,為回應目前社會發展最新形勢的需求,保安當局亦將在原有基礎上總結經驗,進一步深化鏡頭的分布,增設 “天眼”系統第五、六階段鏡頭,初步計劃設於人流密集和新發展區域,如﹕學校、公共交通站點、商業設施周邊及港珠澳大橋人工島等地點,切實強化治安綜合防控體系,為澳門的長治久安提供更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