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委倡推硬幣回收計劃

2020-08-06

中區社諮會舉行會議。

【本報訊】政府力推電子支付,加上物價上漲,硬幣尤毫子的使用日減。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區頴晞建議,政府推出硬幣回收計劃,設定點回收機或回收車,免費讓居民把硬幣充值入電子支付工具。

區頴晞昨在中區社諮會議程前發言說,電子支付漸普及,且自消費卡推出以來,居民商戶已漸慣無現金的消費模式,這也令傳統的現金特別是硬幣流通逐漸減少,加上物價上漲,毫子硬幣使用更少,更有商戶不願收取的情況。另硬幣存入銀行也會被收一定手續費。

區頴晞指,香港早年已推出硬幣收集計劃,設立流動回收車,並可充值至八達通等電子支付工具,或捐贈予慈善團體,措施廣受好評。他建議本澳政府也可仿傚推出類似計劃,設定點回收機或回收車,免費讓居民把積存的硬幣充值入澳門通或其他支付工具。他認為,這既能釋放消費力,也不需再鑄造新幣,一舉兩得。

委員何永康則談及到巴士新合同的財政援助問題。他認為,當局不應局限地把巴士班次與資助掛勾,而是將之拓展到「有效解決高峰時段居民出行」的問題上,直接按問題處理結果去評價及資助,以防出現不規則行為,也可更靈活地解決居民對巴士服務之訴求。

委員歐陽廣球提出重開內港客運碼頭。他相信,隨著中澳通關條件逐步放寬,而自由行也可能於短期內恢復,此舉將可緩解、分流關閘口岸等人流,發揮防疫效果,並助力內港經濟。

其他委員還關注到推動文化遺產、改善垃圾收集、建立家用燃氣爐具認證制、斑馬線設置、穩定物價、完善天橋配套、下環街區環境改善、啟智學校交通、設電工持證上崗制及義字街治安隱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