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外地公司以網絡電話大量致電本澳手機推銷

兩美容中心三女經理涉違個資法被捕

2020-08-06

海關調查涉案水貨店舖

海關將涉案人士帶返總部協助調查

海關在行動中查緝的涉案貨物

【本報訊】兩間本澳美容中心涉嫌透過外地的推銷公司,以網絡電話大量致電本澳手機用戶推銷美容服務,過程中涉嫌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司警接獲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轉介案件,調查後在美容中心多間分店拘捕三名女經理,搜獲一批收集或處理個人資料的電子設備文件等證物。

被捕三名女經理分別姓譚、四十六歲、香港人;姓林卅九歲、香港人;姓陳四十九歲、澳門人。

司警於上月九日接獲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轉介案件,個資辦指於去年初開始接獲多宗市民投訴,稱手機經常接到推銷美容服務的電話,市民在明確反對接收有關推銷電話後,對方仍然多次來電推銷,造成騷擾。

個資辦經調查後,發現有關電話是由兩間推銷公司打出,主要為美容中心旗下分別位於黑沙環、南灣和氹仔區的分店作推銷服務,而有關公司在推銷服務時,涉及收取和處理市民個人資料,但沒有按個資法的規定,履行向個資辦作出通知的義務,涉違犯《個人資料保護法》。個資辦曾向有關推銷公司和美容公司發公函要求解釋,但對方並無理會。

司警調查發現另有一間美容中心涉同類案件。本月三日,司警採取行動搜查涉案美容中心及各分店,行動中搜獲一批收集或處理個人資料的電子設備文件,帶走負責人及職員合共十九人返署調查,調查後,當中三名女經理被落案起訴。

另外司警在本澳一家電訊商的的數據中心內,撿獲七台相信是涉案推銷公司存放並使用的網絡電話系統設備。

涉案推銷公司和美容中心涉嫌觸犯「未履行資料保護義務」及加重違令等罪名,案件移送檢察院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