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署未來五年四成清渠人員退休

2020-08-06

市政署道路渠務廳代廳長黃紀樂及渠務處處長何成沃

市政署向中區社諮會介紹渠務工作。

【本報訊】市政署清渠人手不足,已逐步把工作外判。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引述署方稱,未來五年其清渠工作人員有約四成人達退休年齡,當中九成為前線工人。

中區社諮會昨邀市署道路渠務廳代廳長黃紀樂及渠務處處長何成沃介紹渠務工作。副召集人陳曉平及委員羅頌輝會後表示,渠務工作可謂全年無休,兩季更編排人手值班,有水浸就要出動,工作壓力頗大。

目前相關渠務工作組共有八十七人,但預計未來有約四成、三十四人會達退休年齡,當中九成半為前線工人。當局反映,由於清渠屬厭惡性工作,除人員流失外,要聘請新人補充也不容易,故部份工作需要外判處理。

市署會上也介紹本澳水浸分析,稱成因複雜,而委員們對此表示理解。就商戶非法排污問題,署方稱會先勸喻後執罰,大部份商戶在勸喻後都會配合改正。

至於內港北雨水泵站箱涵渠工程,署方承認,工程進度一度受疫情影響而延誤,但經加班後已追回進度,目前工程進度情況仍符合預期,可在明年雨季前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