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欲從TikTok收購案抽成可能面臨法律挑戰

2020-08-06

【香港中通社8月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張婕舒)美國總統特朗普在8月4日的白宮記者會上重申,對於中國公司字節跳動旗下抖音海外版TikTok收購案,收購金額中『很大一部分』必須上繳美國財政部。白宮方面當日拒絕回答此舉是否有法律依據。多名法律專家則表示,這一提議沒有法律依據,TikTok可以提起法律訴訟。

特朗普聲稱,在這筆交易中,美國也有貢獻,而且正與TikTok談判收購的美國科技巨頭微軟公司也同意他這一提議。特朗普形容自己這一抽成想法『令人驚艷』。

不過,美國政府至今未對如何從企業交易中獲益作出解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4日在接受福克斯商業頻道採訪時表示,『對此沒有詳細的行動方案』。白宮發言人凱莉•麥克納尼在另一場新聞發佈會上也沒有提供更多計劃細節,她表示,不想在此問題上搶在總統前面。她兩次拒絕透露美國政府從TikTok收購案收益中抽取分成的法律依據。

特朗普的計劃,究竟是『令人驚艷』還是巧取豪奪?法律專家、湘潭大學信用風險管理學院院長顧敏康教授5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特朗普這一提議,的確非比尋常。TikTok是在美國按照市場規則合法運營的企業,微軟也與美國政府沒有關係。兩者的併購談判完全是市場行為,美國自由市場下,投資收益理應可以較暢通地流出美國。美國政府憑什麼從中拿錢?這在法律上說不過去,沒有根據。』

顧敏康強調:『美國政府要像打壓中國電訊企業華為一樣打壓TikTok,已是非常蠻橫無理的做法。而如今還要從TikTok所獲收益中分錢,進一步打擊企業,更是毫無道理。這也會打擊國際投資者對美國市場的信心。』

國際律師事務所Cleary Gottlieb的監管律師馬夸特(Paul Marquardt)指出:『不清楚這一做法是否超出了總統的法定權限』,特朗普這一要求可能會面臨法律挑戰。美國法律政治學者張軍律師也指:『這種形式的傭金沒有法律依據。』啟明創投一合夥人指出:『特朗普強制要求從交易中抽取傭金是不合法的。』前美國司法部反壟斷部門首席顧問、現政策集團Public Knowledge高級顧問吉姆•金梅爾曼(Gene Kimmelman)也指,特朗普這一要求並非基於反壟斷法律,是不同尋常、不合情理的。

有分析指,美國憲法《第五修正案》禁止政府在沒有得到公正賠償的情況下攫取財產。儘管此前《第五修正案》對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命令提出的挑戰收效有限,但此次將是首次針對美國政府收取交易費用提出挑戰。

顧敏康續指:『我猜測美國政府可能會找一些理由,例如聲稱微軟有部分中國業務不符合美國法律規定,危害其國家利益,從而對微軟進行罰款。若真能找到依據,這也是可行的。但若僅對於收購來說,政府只可對利益徵稅,難以得到交易金額的‘很大一部分’。』

特朗普起初一度揚言要封禁TikTok,其後突然改變想法, 同意讓美企收購。有分析認為,這是因為一旦封禁,字節跳動必然通過法律手段維護權利,特朗普並無勝算,面臨的法律和憲政風險高。

顧敏康也認同這一分析:『若特朗普要封殺一個企業,勢必要給出合理理據,例如其侵害美國國家安全、侵害美國公民隱私權等。否則白宮確有輸掉官司的可能性,因為美國法院是相對獨立的。不過,特朗普基於國家安全理由封殺抖音,仍是較為可行的選項,因為美國的國家安全定義十分寬泛。』

顧敏康續指:『若特朗普發出封殺令,TikTok可以起訴,例如此前三一重工就俄勒岡州風電項目收購案起訴美國前總統奧巴馬一樣。TikTok有打贏的可能,但費時費力。若特朗普要從收購案中拿錢,TikTok也可以起訴其無理侵佔企業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