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已就美衛生部長計劃訪台提出嚴正交涉

2020-08-06

【香港中通社8月5日電】針對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長亞歷克斯•阿扎爾計劃訪問台灣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汪文斌指出,中方堅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這一立場是一貫、明確的。中方已就此在北京和華盛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汪文斌說,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一切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慎重妥善處理這個問題,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汪文斌進一步強調,一個中國原則為國際社會所公認,任何無視、否定或者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企圖,都將以失敗而告終。

根據傳媒報道,如若成行,阿扎爾將是首名訪台的美國衛生部長,也是1979年以來赴台級別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美國在台協會”5日發佈新聞稿聲稱,阿扎爾的“歷史性訪問”將強化“美台夥伴關係”,促進美台在對抗全球新冠疫情方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