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港頭目』公然勾外 密會美駐港總領事

2020-08-06

【香港中通社8月5日電】香港特區政府早前因新冠疫情嚴峻,宣佈押後立法會換屆選舉至明年9月舉行。在宣布押後選舉前一天,反對派4名參選人郭家麒、楊岳橋、郭榮鏗和鄭達鴻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取消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參選資格。4日下午3時許,反對派組織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與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總領事史墨客密會,楊岳橋隨同會面。

香港國安法禁止任何人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公民黨卻依然與美國駐港最高官員暗中勾結。據《香港文匯報》報道,美國駐港總領事史墨客(Hanscom Smith)4日下午親身前往公民黨主席梁家傑位於中環的律師行,與梁家傑以及參選被DQ(取消資格)的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等人秘密會面。大約在下午4時,雙方在會面約一小時後,史墨客與一名助手乘電梯下樓離開,步行返回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在總領事館外,記者嘗試向史墨客提問,但被保安驅趕。大約4時25分鍾,戴著黑口罩的楊岳橋在一名女助手的陪同下乘電梯抵達一樓大堂,不肯回應記者的任何問題,更是一度愴惶失態,急步逃走。

隨後離開的梁家傑似乎已得知密會美國駐港官員之事曝光,唯有被迫承認這次是與美國總領事史墨客見面。但梁家傑否認是他們約見美國總領事館人員,而是總領館方面主動約他們(公民黨成員)見面,並稱是恆常見面,大家互相了解下情況,時不時都會見下面的。當記者進一步問他雙方在見面時講了些什麼內容,梁家傑則打哈哈地說,會面只是對香港情況作了交流,一般會面的內容都不會透露的。

對此,多名政界人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公民黨一直有勾結外國勢力,反問經常主張公眾知情權、透明度的公民黨到底有什麼會面的內容不可以講,又指該黨與美國領事密會又不敢大方交代,更證明選舉主任DQ有關參選人的決定非空穴來風。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各國領事不時都會接觸香港立法會議員,只要會面內容不涉及尋求外國制裁香港,相信問題不大,惟公民黨過去與美方較多接觸,亦曾派員到美國跟進所謂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加上近日美方亦發聲明譴責特區政府押後選舉,故公民黨在此敏感時刻與史墨客會見,會後亦不肯透露詳細會面內容,實易引人猜疑。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指,該黨一貫勾結外國勢力,他們作為反政府勢力的核心人物,過往亦頻密與美國總領館官員會面,現時更毫不諱忌請對方到訪其律師樓,他們雖無交代會面內容,惟在其參選人被DQ、選舉延期及中美關係持續緊張的敏感時刻會面,令人質疑有關動機,亦證明選舉主任的DQ決定並非空穴來風。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亦指出,香港議員與各國駐港領事會面很正常,他過往與外國領事會面後並不介意公開交流內容,反問經常主張公眾知情權、透明度的公民黨到底會面有什麼內容是不可以公開的,質疑他們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陸頌雄並指,選舉主任在交代公民黨參選人被DQ的理由時,已有證據顯示該黨一直要求外國制裁香港,甚至白紙黑字聯署要求美方加快落實“香港民主與人權法案”,令人質疑他們在中美關係持續緊張之際與美國領事會面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