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7月份PMI改善專家:中國經濟下半年開局向好

2020-08-06

【香港中通社8月5日電】最新數據顯示,7月份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2.8,較6月份提高1.6個百分點,為2011年2月份以來最高,且連續三個月處於擴張區間。內地專家指出,隨著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和復工復產復商復市有序推進,中國製造業正在回升,由此帶動經濟穩步復甦,中國經濟下半年開局向好。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張德勇8月5日表示,從分類指數中,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原材料庫存指數和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都處於擴張區,也是一定時期以來最高;新出口訂單指數和就業指數雖然處於收縮區間,但降幅為一定時期以來最低。可以據此認為,在各項宏觀政策的有效作用下,盡管疫情影響還在持續,但製造業回升已呈明顯態勢,意味著生產恢復正在加速進行。

張德勇說,PMI作為經濟監測的先行指標,反映了經濟的變化趨勢。上半年中國經濟先降後升,主要指標恢復性增長。尤其是,相較於一季度GDP增速同比下降6.8%,二季度GDP增速由負轉正並增長3.2%,呈現的V型反彈之勢超出了市場預期,為中國經濟打好『下半場』奠定了堅實基礎。上半年中國經濟先降後升的表現以及7月份PMI的總體回升向好,為下半年中國經濟帶來一絲暖意。但需要提及的是,由於疫情衝擊影響尚在,企業生產經營仍然面臨不少困難,經濟運行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依然較大,經濟發展仍然面臨一系列較大的風險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