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每日核檢能力增至兩萬三千

非醫療核檢維持收費合用者自付原則

2020-08-08

羅奕龍等政府代表步向新聞發佈會場地

【本報訊】病毒核酸檢測收費將下調至一百二十元,未來會否免費?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回應,對於個人原因或個人跨境需要而檢測,仍維持用者自付的原則,相信短期內不會變化。有傳鏡湖醫院將提供檢測服務,其證明能否用於進入娛樂場?他表示,當局現正審批相關申請,現在不宜評論。

在昨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布會,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指出,本澳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能力,經過增加儀器設備、檢驗試劑,以及培訓更多採樣人員;目前,每天最大檢測能力由原來一萬六千增加至二萬三千,佔澳門總人口的百分之三點四。

現時,本澳使用兩種檢測方法:混合樣本檢測和單獨樣本檢測。對於一般人群的篩檢 (即應檢人群)、跨境需要的檢測;由於,他們屬於低風險人群,採用混合樣本檢測,混合比例為一比五到一比十。對於確診患者、疑似患者、密切接觸者、有症狀人士的檢測;由於,屬於高風險人群,必須採取單獨樣本檢測。

羅奕龍回應傳媒時也表示,本澳暫時沒有全民檢測的急切需要。並提出,政府已推出預約檢測系統,供市民自行預約,且推行首次免費檢測措施,這都是出於公共衛生的考慮,一定程度上已達到全民自願檢測之目的。他指出,計劃推出至今,已有三十萬人免費檢測。

下星期三開始,檢測的費用將由一百八十元下調至一百二十元,羅奕龍回應,主要原因是每日檢測量大,從生意角度計算後,經政府積極協商才成功下調價格。

被問及將來會否免費檢測,羅奕龍重申,現時的政策是,為醫療用途、應檢人群,以社區防疫需要,提供免費檢測。對於個人原因或個人跨境需要而檢測,仍維持用者自付原則,相信短期內不會變化。

政府已開始所有娛樂場前線員工接受檢測的計劃,但是,現時處於暫停狀態。羅奕龍表示,已完成了兩個企博前線員工的檢測;由於,為跨境而檢測的需求大,當局集中資源與人手優先解決。有待與餘下四間博企完成協商後,將在短時間內繼續向娛樂場前線員工提供檢測。

鏡湖即將提供檢測羅奕龍回應不宜評論

有傳鏡湖醫院即將提供檢測服務,相關檢測證明能否用於進入娛樂場?羅奕龍回應,已接到提供檢測服務的申請,當局正在審查相關機構的檢測資格,現在不宜評論。他表示,任何機構要符合檢測標準和質量控制要求,才可為市民提供服務;並提出,若檢測結果不準確,將影響防疫工作。

對於海外留學生需要前往國外升學,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處長劉鳳池表示,長榮航空將有三個航班由澳門經台北轉飛倫敦,也有兩個航班由澳門經台北轉飛法國。澳門航空亦將安排航班經首爾轉飛倫敦。詳情可向航空公司或代理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