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後解畫不如提前做好規劃

好家園倡善用數據健全巴士服務安排

2020-08-10

巴士服務仍是市民出行首選(資料圖片)

呂綺穎

【特訊】交通事務局自八月起調整巴士班次一事引發全城關注。身兼交通咨詢委員的共建好家園協會副理事長呂綺穎認為當局日後調整巴士相關措施前,應先做好巴士客流量分析,以科學數據作為檢視本澳整體巴士路線設計及安排班次的依據,預留時間提前做好宣導,而不是事後解畫;她同時促請當局盡快公佈新巴士合同細則,清晰且透明地向大眾說明新合同營運模式及財政補貼方式,並加強深化巴士軟件建設,實現交通管理智慧化,提升交通管理水準和市民出行滿意度。

分析數據檢視整體巴士路線

呂綺穎指出,雖然交通局表示每年會因應暑假人流變化而調整巴士班次,但卻忽略今年因疫情緣故,市民外遊計劃受阻只能留澳,學生去補習社等情況,增加居民對公交的需求。她在調整後首日已收到各區居民反映候車時間明顯延長,部分路線以往在繁忙時段人流已經逼爆巴士,調整後情況更為嚴重;另外,調整亦令原本班次已經少的路線更難等車,例如18、21A等。

她提到,當局在近年已完成在20條巴士路線、357台巴士安裝乘客數量估算系統,建議當局日後應更善用有關數據進行分析,並持續擴展系統使用的路線及巴士數量,作為檢視本澳巴士路線設計、班次安排的依據。同時,增加一些較偏遠站點之間的轉乘路線,完善公共交通服務規劃。

深化巴士軟件建設

呂綺穎續指,近年交通事務局推出的應用程式給市民帶來了不少的便利性,未來還需要持續做好智慧軟件建設,落實智慧出行的目標。例如現時大型候車站點設有電子站牌,亦有巴士報站應用程式,但對比鄰近城市的軟件可根據巴士的車速、路面情況等預計乘客候車時間,而本澳的應用程式暫未具備相關功能,只能顯示巴士到達哪一站點。她建議當局可參考臨近地區的經驗,增設每一班車的發車和預計到達時間,讓市民能更好預留出行時間;並定期檢查安裝在各巴士站點的RFID射頻技術,提供市民更準確更方便的出行體驗。

盡早公佈新巴士合同

新巴士合同也是社會關注的焦點。呂綺穎指出,運輸工務司司長曾在今年施政辯論時提及將在8月15日完成新巴士合同,交通局局長亦表示現商談至“八八九九”階段。距離原定日子只有不到一周的時間,她期望當局能如期完成及公佈新巴士合同細則,清晰、透明地向大眾說明新合同營運模式及財政補貼方式;亦建議新合同內容需要包括票價合理調整機制、監督評鑑機制,未來是否續約需與巴士服務質素掛鉤,如環保、安全駕駛及合理安排固定班次或特班車,以及配合當局落實更多智慧化公交系統等,為居民及旅客提供良好的公交出行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