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故障頻發倡建高效應急預案挽民望

2020-08-10

陳冰冰

【特訊】本澳輕軌在營運八個月內共發生七次列車故障,民眾建澳聯盟副理事長陳冰冰表示,尤幸多次事故均未有造成人員損傷,但故障頻現已令社會對輕軌存在一定的負面印象,亦反映運營公司處理應急事件缺乏有效應變機制。促請當局及營運公司須加強應急處理能力及構建運營安全評估制度,確保軌道交通運營風險控制在最小的範圍內,保障民眾出行安全。

陳冰冰指出,本澳街道狹窄,軌道交通無疑是未來交通發展的重要方向。但軌道交通處於高架橋等比較封閉的空間內,人員高度密集、疏散難度高,一旦不幸發生事故,有可能造成極大的危害。為了確保乘客安全,以及推動本澳軌道交通的持續發展,她認為必須加強軌道交通工程的建設標準體系,做好風險評估機制、建立健全交通安全評估框架。同時,需加強緊急事故應變及處理能力,提升對安全隱患的預防控制,並制定應急分級制度,根據不同預案,及時判斷事故性質和嚴重程度,依據等級做好救援及信息傳遞,減少事故的損害風險。她建議,可依據本澳的實際情況,以及參考國內外豐富的軌道交通應急救援經驗,建立操作性強、效率高的應急預案體系,並定期透過跨部門及營運公司聯動,進行應急預案培訓和事故演練,提高應變、救援和協同能力,為本澳未來軌道交通建設提供有效保障,挽回民眾的信心。

另外,陳冰冰表示,構建運營安全評估制度對保障輕軌交通安全亦十分重要。她建議本澳應先建立安全管理及檢查機制,採取定期和不定期方式,對輕軌列車軟硬件設備進行安全檢查,排除隱患,減低事故發生機會。同時,做好風險評估,對軌道交通中所存在的安全隱患、不利因素或可能導致的危險後果,進行預測及分析,以科學及有效的安全應對措施,確保輕軌列車安全行駛,保障民眾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