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促加強輕軌運行管理及規劃

建議軌巴無縫對接完善集體運輸

2020-08-10

林家全、余致力

【特訊】日前發生的輕軌事故,目前各方正待輕軌公司調查和提交調查報告,氹仔區發展促進會副理事長林家全和余致力表示關注。他們促請當局盡快公佈事故原因,並期望相關部門完善輕軌的監督管理和緊急事件處理應變機制。

他們稱現時輕軌在乘客不多的情況下,故障率頗高,對居民的出行和預算造成不便,亦有損本澳的旅遊城市形象。目前輕軌媽閣段正在興建中,橫琴段也將陸續興建和使用,未來輕軌將逐漸成為本澳的主要交通工具,其建設質量和運行管理不容忽視,他期望當局汲取過往的經驗教訓,在今後的建設中加強質量管理,建議現階段可趁疫情期間乘客和旅客較少的時間做好詳細的輕軌檢查、理順班次和配套,可考慮回復正常班次以更方便測試和檢視輕軌的正常運行頻率,以更安全有效地迎接疫後居民和旅客增加之時,減低輕軌軟硬件故障率和保障乘客安全。

長遠而言,他們認為本澳巴士路線正在重整規劃中,期望透過巴士路線重整計劃時能將輕軌路線與巴士的路線一併綜合考慮,盡量做到輕軌與巴士無縫對接,完善城市集體運輸系統,前瞻性地做好其他輕軌段的線路及站點規劃,讓居民和遊客在不久的將來有更舒適的交通乘搭體驗,提高本澳的城市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