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冀支援澳生返內地就學措施

2020-08-10

吳鴻祺

【特訊】新冠肺炎疫情發生至今逾半年,自年初開始停學多月的内地高等院校將於本月中下旬陸續回校復課。民眾建澳聯盟副理事長吳鴻祺表示,接獲不少學生反映,由於現時粵澳兩地通關措施只限澳門居民於廣東省內活動,學生們於月內要返回其他省市學校復課必需先於珠海集中隔離十四天才能走出廣東省範圍,無疑加重學生們回校復課成本,有家長及學生對此感到焦慮,擔心對回校安排造成影響。

吳鴻祺指出,本澳現時約有三千多名學生需於新學年返回內地院校繼續學業,佔境外升學人數一半。現時內地大部分省市疫情已基本受控,而本澳已連續一百三十三天沒出現本地新增病例及連續四十四天沒有境外輸入病例,逾三十萬本澳居民已接受病毒核酸檢測,防疫工作取得一定成效,認為具條件進一步恢復廣東以外省市的正常往來。他期望特區政府繼續積極與內地有關部門協調,在確保防疫工作的前提下盡快推出措施,協助復課日期臨近的學生可以順利返校恢復正常學習。

吳鴻祺補充,在衛生局及相關人員的努力下,現時本澳檢測能力已有所提升,每天最多可為二萬三千名居民提供檢測,建議高教局與衛生局協調,推出特別措施,於短期內為有需要回內地復課學生安排登記,並有序進行核酸檢測,同時藉此措施統計返回內地復課人數,以便日後持續跟進學生情況。另外,他又建議高教局關注需返回其他國家或地區復課學生的情況,根據各地風險級數,與當地部門緊密聯繫,陸續推出相關措施協助學生回校就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