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想綁捷克上反華『戰車』能否成功?

2020-08-14

【香港中通社8月1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展開為期5天的中歐之旅,當地時間12日在捷克發表講話時,除大肆渲染『中俄威脅』外,蓬佩奧還對捷克作出『許諾』,稱隨時準備支持捷克對付霸淩他的國家。美國想拉捷克登上反華『戰車』,能成功嗎?

從歷史上來看,捷克是最早與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捷克政府也長期堅持一個中國的政策。然而2018年歐洲右翼的海盜黨候選人賀瑞普擔任布拉格市長之後,即宣佈廢除前任市長與北京締結的姐妹市協議中,關於一個中國政策以及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領土的條款,且屢屢在台灣、涉藏問題上發表不當言論。

就在蓬佩奧發表演說之際,幾乎同一時間,台灣外事部門13日宣佈,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將於8月30日至9月4日率團訪台,更特別強調維特齊在捷克憲政體制的地位僅次於總統,其來訪對『台捷雙邊關係,甚至台歐整體關係將帶來正面影響』。布拉格市長賀瑞普也跟著『湊熱鬧』稱將『一同訪台』。

這股濃烈的『友台』氛圍,加上蓬佩奧的遊說演說及『許諾』,會否影響捷克對中國的原則和立場?

中國人民大學歐盟研究中心主任、歐盟『讓•莫內』講席教授王義桅1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捷克的『搖擺』給了美國『下手』的機會。第一,由於受到歐盟投資協議和疫情的影響,中國在捷克的投資相對減少,拿到的『好處』變少;第二,這些年來,捷克總統澤曼與中國關係密切,中國對捷克的投資較多,但澤曼已76歲高齡,控制不了局面了,而總理巴比什與美國有許多生意往來,比較親美且『反俄反中』;第三,捷克受『布拉格之春』影響,對蘇聯和共產主義非常反感,所以美國就到處製造這些意識形態的對抗。

王義桅分析指出,美國要遊說的就是這些『搖擺』的國家,除了製造『俄羅斯威脅牌』外,現在又搬出『中國威脅牌』,其目的不單單只是想拉攏捷克加入其民主同盟和高科技同盟,還想把捷克打造成中東歐對抗中國的前沿和堡壘,在北約裡成為『反華』的橋頭堡。

蓬佩奧在其演說中,還極力勸說捷克,選擇美國或西方公司來建造核電廠的核反應堆,並認為『與俄羅斯和中國的國有公司合作,將破壞捷克共和國的國家主權』。

對此,王義桅指出,美國表面上拿中國說事,實際上則是為其戰略利益和商業利益服務。

在王義桅看來,美國想要推銷的核電項目不一定能成功。因為中東歐國家很多核電站的建設標準,長期以來都是用蘇聯體系,俄羅斯的能源核電項目可能較佔優勢。現在美國想借助『俄羅斯威脅牌』和『中國威脅牌』來推銷,其最終目的就是為了把捷克綁在美國戰車裡,以便可以繼續控制歐洲,控制中東歐。

至於捷克會如何選擇?王義桅認為,捷克有親美派、傳統意識形態派,也有一些比較務實的聲音。從務實的角度而言,捷克還是希望與中國保持密切關係,否則其經濟將會遭受重大影響。但所謂的『投資靠中國,安全靠美國』,這個矛盾也非常明顯。

王義桅補充道,儘管捷克在台灣和涉藏問題上存在一些意識形態,但在根本利益上,捷克與中國還是有共同之處的,也很看重中國的投資,再加上捷克的傳統威脅主要還是來自俄羅斯。『意識形態這個東西現在當不了飯吃,所以歐洲現在有一些淡化意識形態的考慮。美國要想把捷克綁在與中國對抗的前沿和戰車上,也不一定能達到目的。』

王義桅強調,大家都不希望有『新冷戰』的出現,而且捷克當年就是在『冷戰』的前沿,是『布拉格之春』的犧牲品,『新冷戰』只會又讓他成為對抗的前沿。所以實際上,中東歐國家也不希望有『新冷戰』,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