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議員:反對派若『總辭』對立會運作無影響

2020-08-14

【香港中通社8月13日電】(記者 阮曉)針對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延任至少1年,反對派議員仍未決定去留。香港有建制派議員2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反對派議員若“總辭”對立法會運作不會產生影響。

香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現時立法會有42名建制派議員,即使反對派“總辭”,建制派仍有足夠的法定人數去召開會議和投票;只有在涉及需要立法會三分之二的議員投票才能決定的議案時,例如要推行政改或取消某位議員的議席,才可能受影響。但未來一年,建制派希望集中精力解決防疫、抗疫問題及重啟經濟,并未打算去做這方面的工作;所以即使反對派“總辭”,對立法會的正常運作沒有影響。

葛珮帆又指,無論是特區政府還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在處理未來1年立法機構空缺的問題上,均已釋出善意,希望全體立法會議員能夠為香港市民謀福祉。如果反對派議員希望用這樣“鬥氣”的方式去表達抗爭,當然是他們的自由。但她認為,立法會是反對派表演抗爭的舞台,他們放棄的機會很低;如果反對派計劃不辭職,繼續回來立法會搞抗爭和暴力、反對特區政府的各項工作,葛珮帆說,“那其實他們不回來比回來更好。”

香港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認為,反對派現時在任的立法會議員和在議會外搞所謂“本土化”抗爭、搞暴亂的人士間存在分歧,其中涉及利益關係。相信在任的立法會議員并不想放棄既得利益,但非議員人士則會逼迫他們“總辭”。此外,為了擴大國際上的政治影響,反對派背後的外部勢力,特別是美國,或希望他們辭職。

黃國健預計,最後反對派議員仍會以諸多借口不辭職,留在議會內;但為了向部分激進支持者交代,未來1年立法會內的雜音與衝擊仍不會少。他說,若反對派議員不“總辭”,則代表他們接受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接受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包括對立法會具有憲制上的主導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