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法院新中圖傳撤

政法區亦改去南灣湖CD區

2020-08-28

舊法院的新中央圖書館計劃傳有變。(資料圖片)

【本報訊】葡文傳媒報道,政府擬撤回在南灣舊法院建新中央圖書館的計劃,但未有新的選址。另又放棄在新城B區設政法區規劃,改搬到收回的南灣湖CD區上去,將在本澳城市總體規劃草案下月公開諮詢時公布。

上屆政府在爭議聲中強推在舊法院大樓建新中圖計劃傳有變。雖然現任行政長官賀一誠在競選時一度稱不會推翻項目,唯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五月在立法會就鬆口說,待總規出台後再研究項目選址是否適合。

新中圖新選址未有

葡文傳媒報道,政府決定對屬法定文物的舊法院作其他使用,不會再在該處興建新中央圖書館。至新新中央圖書館的新選址,當局目前未有定案。

該新中圖項目在一八年政府以一千八百六十八萬元判予MAA馬若龍建築師事務所有限公司去設計,原爭取於今年完成深化設計方案交工務部招標判給,估算單是建築造價或已要九億元。

負責項目的文化局回覆澳門電台查詢時未有否認,稱局方正為此開展研究,詳細情況會適時正式公布。過去諮詢時不少意見希望新中圖選址在新城A區。

此外,在填海新城B區東側設政法區的規劃據報也遭政府放棄,政法區將搬往南灣湖CD區設置,包括擴建區內屬臨時性質的初級法院大樓,容納初院其他法庭。

工務局:總規草案諮詢會有交代

工務局在回覆澳門電台查詢時說,澳門城市總體規劃草案將於下月四日起公開諮詢,屆時就此將有詳細公布。

原政法區規劃是優先建包括終審法院、中級法院、初級法院、檢察院、廉政公署、審計署及警察總局大樓。目前終審及中級法院已在南灣湖CD區,除初院的臨時大樓外,另檢察院正在中聯辦大樓側建臨時大樓。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在四年前曾明言,政法區定在新城B區,不會搬去南灣湖CD區。工務局當時已就其編製規劃條件圖草案,也完成公開諮詢和聽城規會意見,唯一直未有發出。草案規劃有七幢建築,高度由廿五米至一百四十五米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