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遞信促做好外僱退場

2020-08-28

人民力量昨到勞工事務局遞信

【本報訊】澳門人民力量昨到勞工事務局遞信,該會反映,由於大量的外僱存在,在疫情經濟緊縮之下,直接衝擊本地的勞動市場,存在外僱開工,本地人停工甚至被無理解僱,批評局方沒有因應疫情而緊縮外勞的數量,促請局方因應經濟情況做好外僱退場。

該會指,疫情下各企業商號都在收縮開支,導致疫情前已失業的人士更難重新就業,剛出校園的畢業生亦難尋找到第一份工作;但本澳卻仍然維持有接近十九萬名的外僱,當局完全沒有因應疫情而緊縮外勞的數量,又反映,由于大量的外僱存在,在疫情經濟緊縮之下,直接衝擊本地的勞動市場,不少企業商號出現外僱開工,本地人放無薪假的現象,甚至炒本地人留外僱,都加劇了本地人的就業權利遭到壓縮。多年來政府在批準輸入大量外僱的同時,聲稱有外僱退場機制,可是,在疫情之下,外僱退場機制似有還無,即使真的存在,亦看到根本無效,到處都出現外勞取代本地人,外僱開工,本地人停工甚至被無理解僱的恐怖現象。

為此,人民力量敦促特區政府,正視本地人就業難及本地人優先放無薪假或優先被解僱的問題,即時公布當局的所謂外僱退場機制是如何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