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警籲提高警惕

勿墮投資騙局

2020-08-28

【特訊】近日司法警察局接獲市民舉報,聲稱透過手機通訊軟件接到一名自稱為香港人的陌生人士訊息,對方以熟稔的語氣與其寒暄,並表示近日會來澳門,故向其瞭解現時的疫情狀況,隨後又向其打聽在澳門進行股票投資的情況。由於近期傳媒報道發生多宗網絡投資騙案,騙徒作案手法與上述情況類似,故市民心生警惕,馬上“拉黑”對方並向司警局舉報。

司警局至今並未接到由此而衍生的犯罪舉報,但騙徒作案手法層出不窮,故發出此預警提醒市民,進行投資前必須提高警惕,以免墮入騙局,如有疑問應向相關監管機構查詢。

防範建議:

1. 時刻保持警覺,切勿隨便接受陌生人的交友邀請;

2. 切勿點擊陌生人所提供的連結或下載來源不明的軟件、檔案,以防手機或電腦被病毒入侵;

3. 切勿輕信背景不明的投資或理財公司,更不要輕易將金錢交予他人代為管理;

4. 作出投資前,應瞭解清楚投資的內容,宜向專業人士尋求意見;

5. 將防騙訊息轉發,提醒身邊親友慎防受騙;

6. 懷疑遇到詐騙或其他犯罪時,應立即致電防詐騙查詢熱線8800 7777或司警局報案熱線993舉報求助。

涉假冒澳門保險公司網站金管局籲市民提高警惕

△澳門金融管理局留意到一個懷疑假冒“忠誠保險”官方網頁的網站,呼籲市民提高警惕。

網站域名為www.fidelidade-trader.com ,懷疑偽冒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獲許可的兩家保險公司(分別為“忠誠澳門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及“忠誠澳門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的網站。兩家保險公司已確認與此網站無關,並澄清沒有於內地提供任何資金管理、托管及證券交易業務。

金管局提醒公眾,透過互聯網作出任何投資或金融交易前,應清楚核實網站真偽,如有疑問可向相關機構查詢,以免誤墮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