餅店麵包含過量金黃葡萄球菌要停售

2020-08-28

【特訊】市政署透過恆常食品檢測,於黑沙環區一餅店抽取的一個奶油包樣本中,檢出含過量金黃色葡萄球菌。市政署已即時跟進處理,勒令涉事商戶停售問題產品。市政署將持續跟進事件並會對涉事場所進行複查及複檢,以保障食品安全。

巿政署食品安全廳透過恆常食品檢測,於黑沙環永康街馬哥莉餅店抽取的一個奶油包樣本中,檢出每克含有二十四萬個金黃色葡萄球菌。根據本澳《即食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 GL 009 DSA 2015)之規定,每克食物樣本中若檢出含超過一萬個金黃色葡萄球菌,屬不滿意水平,不宜供人食用。巿政署食品安全廳已即時要求涉事餅店停止供應及生產有關產品,並要求該餅店進行徹底清潔和消毒;檢視員工個人衛生及改善生產流程。同時,敦促涉事場所安排員工修讀食品衛生督導員課程及食品安全與環境衛生基礎班,加強員工對食品及個人的衛生知識。

金黃色葡萄球菌普遍存在於人體,亦會大量存在於發炎或化膿的傷口上。若食品處理人員手部等出現傷口而沒有妥善防護下不適當處理食物,尤其是經人手加工處理而無需再加熱的食物,食品便有機會因此被污染,繼而迅速繁殖並產生毒素,此毒素非常耐熱,難以被高溫消滅,所以金黃色葡萄球菌一直是食物中毒的主要致病原之一。

為減低食品安全風險,市政署呼籲業界必須遵守食品衛生及安全之要求,在製作過程中必須注意環境及個人衛生,確保食材和食品的儲存及製作過程安全,生熟食品應妥善處理,避免交叉污染。此外,市民應注意食品安全風險,選擇有良好衛生環境及具信譽的店舖;進食前及處理食品的前後均要徹底洗淨雙手,如對食品衛生狀況及質量有疑慮,應停止購買或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