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局疫下全力協助本地僱員就業

2020-08-28

勞工局支持業界應用創新技術培養年青人專業技能

帶津培訓首階段1,550人完成課程

【特訊】勞工事務局密切關注疫情對本地居民就業的影響,持續提供各項適切的支援服務,從不同層面全力協助求職者,期望盡快投入職場。

帶津培訓首階段1550人完成下階段擴大對象9月報名

特區政府先後推出了兩輪經援措施,當中“帶津培訓” 原來只針對本地失業人士,後來因應疫情對就業的影響,而不斷作出擴大及深化,讓更多人士獲得支援。

勞工局3月中旬首先以“帶津培訓”方式,開展“技能提升及就業培訓計劃”,透過培訓賦能結合就業配對,讓參與者學習職業技能,並於短時間內獲得面試見工。

首階段“帶津培訓”計劃設有31個課程,合共開辦了96個培訓班。現時所有課程均已完結,共有1721名市民參與,1550人完成課程,合共為914名學員完成轉介工作,並有567人員成功獲得企業聘用。

因應疫情的持續影響,擴大及深化了原來的“帶津培訓”計劃,按不同對象分別設有:(1)為失業人士及應屆高等院校畢業生而設的“就業導向帶津培訓計劃”;(2)為在職人士而設的“提升技能導向帶津培訓計劃”。期望提升參與人士的職業能力,同時藉著津貼發放,舒緩各方經濟壓力。有關計劃將於9月份接受報名。

支援應屆大學畢業生舉辦體驗計劃及就業博覽會

考慮到疫情發展令應屆大學畢業生就業遇到困難,勞工局於6月中旬推出“疫境自強‧職出前程”職場體驗計劃。該計劃旨在讓參加者能實踐所學,擴展人脈關係,學習職場倫理,以及建立正確職業價值觀,為將來就業作更好準備。

體驗計劃共收到1618人報名,參加者可選擇在7月或8月開始實習,實習為期3個月,並可獲發實習津貼,現時共有705名畢業生正處實習期。

此外,勞工局聯同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及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於本週六、週日(8月29日及30日)合辦“青年就業博覽會二○二○”。有63家企業及機構參展,涵蓋金融、資訊科技、休閒娛樂、設施、工程、銷售、酒店及餐飲等15個行業領域,提供逾3000個職位空缺。

另外,隨著特區政府加大投入資源,建設多項公共工程,未來數年仍然是建築業的蓬勃發展時期。勞工局支持業界應用創新技術、設備及智慧工地管理系統,例如使用批盪機和噴灰機操作,培養年青人在行業內有更佳的發展機會。同時亦鼓勵年青人學習專業技能,調整心態,適應就業巿場的需要。

安排就業配對超過千六人經面試獲聘

除了上述針對性的工作計劃外,勞工局恆常的就業支援服務亦持續進行。自本年2月1日至今,局方已為11732名有就業需求的市民成功安排面試,為確保居民能獲得公平公正的機會,局方會適當地派員監督企業面試過程,而上述人員當中,合共有1671人透過勞工局的服務而成功獲得企業聘用。

去年底比較外僱減少13319人

勞工局密切關注就業市場的狀況適時作出調節,首要保障本地僱員持續及優先就業。同時對外地僱員人數作出調控,截至7月31日,外地僱員人數有183219名,與去年同期比減少7972名;而與2019年12月31日比較,則外地僱員人數減少13319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