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進修、發揮持修基金成效

2020-08-31

【特稿】前3期「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的資助金額合共投入超過21.2億元(澳門元,下同;分別為5.2億元、7.4億元和8.5億元),新1期「持續進修發展計劃」於9月1日啟動,過去3期的持修計劃中,均揭發有教育機構利用持修計劃受惠人,詐騙公帑,與該計劃推出目的背道而馳;行政法務司司長兼行政會發言人張永春早前坦言,「不可確保完善監察制度後,不再存在不法案件。」除了加強監管,最重要是加強向市民的宣傳,以及鼓勵居民善用持修計劃,提升自己,不是將之直接/間接套現。

新1期「持續進修發展計劃」自今年9月1日至2023年底,每名合資格居民可獲6000元,用以提升技能、進修。持修計劃自2011年推出至今,已舉辦3個階段,社會反應正面、報讀情況踴躍,有人用之考取駕駛執照、修讀博雅類,例如音樂、花藝、瑜珈,有人用之考取其他證照或修讀其他有助提升職業技能的課程,充實自己;獲市民認同及希望繼續推行,單是第3階段,有480家機構參與,審批超過10萬個職業技術及博雅課程,每月平均執行2000個課程;約有 18萬名居民、45萬人次參加,使用資助8.5億元;過去9年當中,揭發不少教育機構利用漏洞,存在詐騙公帑,引起社會、政府的高度關注,政府亦在失敗中吸取教訓,不斷透過加強巡查、收緊監管制度,遏力預防及阻止違規情況的發生。

教青局今年初指出:「書面提醒超過400封、開立調查卷宗45個,其中41宗因情節嚴重,已轉介司法機關跟進,低於整體執行課程的1%,認為絕大部分參與機構及居民守法。」 另一方面,張司長在《2020年至2023年持續進修發展計劃》行政法規公佈會上承認,「有監察制度,就有鑽空子的動機和可能;不可確保完善監察制度後,不再存在不法案件。」過去的違法案件中,報讀人士與教育機構存在利益關係,例如報讀者可以有一定的課程金額回贈,教育機構賺取當中的差價; 有部份則是長者被騙取資格去報讀課程,以上情況可以透過加強公民教育,所謂「一隻手掌拍唔響」,減少了出賣利益者,有心利用該計劃謀取不正當利益者,如意算盤便難以湊效,相信可以達到預防和改善的效果。

第1 期計劃有超過14萬名本澳居民參與,在第2階段中,共有超過16萬名澳門居民參與,第3期則有 18萬名居民,課程中,以本地持續教育課程的 “職業技能類”較多,未來,可以進一步鼓勵銀髮族修讀各項課程,即使退休,同樣可以透過博雅提升生活質素,或報讀語言類課程,活到老、學到老。

>>方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