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鴨涌河公園環境優化北區遊樂設施

2020-08-31

【特訊】長期以來,鴨涌河公園存在空氣、交通、園內設施老舊等有待改善的問題,身兼北區社諮會委員、婦聯常務理事許樂敏認為,期望當局能結合鴨涌河綜合整治工程,通過優化相關公園的兒童遊樂設施,長遠而言完善北區綜合休憩設施規劃,為居民提供良好的休憩環境,打造未來“一河兩岸”新的風景線,共建美好家園。

許樂敏表示,鴨涌河公園是澳門半島少有的大面積綜合型公園,亦是澳門北區最多人使用的公園之一,與珠海僅一河之隔,是澳門北大門的重要組成部分。疫情之下,居民對本澳的休憩區需求大增,她認為,對於人口密度高的北區來說,鴨涌河公園是居民較好的悠閒地方,但多年來公園周圍一直存在不同的環境和交通問題,包括鴨涌河水質污染問題、鄰近公園的“發財巴”停靠站產生空氣及噪音問題、停車位不足,附近停車場到公園的行人道較迂迴等,直接減低居民使用的意欲。另外,她表示收到居民反映,該區周邊長期以來缺乏兒童遊樂區,設施亦相對殘舊、種類單一,休憩場所與當區人口比例失衡,期待當局通過完善鴨涌河公園,以及完善整個北區的休憩環境和設施規劃,提升該區居民生活品質。

對鴨涌河公園進行環境優化,不僅能打造成為未來青茂口岸(粵澳新通道)新的風景線,更能讓居民享受更多元化的生態休憩環境,對此許樂敏提出以下三點建議:一、配合鴨涌河綜合整治工程,建設公園河岸景觀。青茂口岸即將落成,珠澳將鴨涌河綜合整治工程納入粵澳新通道建設項目,從根本上解決水源水質污染等問題,並沿岸建設鴨涌河綠色生態廊道,鴨涌河公園可配合塑造“一河兩岸”的風景線;二、改善周邊環境,優化交通配套。建議研究改善因“發財巴”站點而導致園內空氣質量不佳和噪音的問題,加強居民泊車的方便程度,及改善公園周邊的公共交通網絡等,提升可達性;三、升級園內設施,完善整個北區包括台山、青州等兒童遊樂區,增加遊樂區遮陽功能,以提升親子家庭的遊樂趣味及安全系數等,推動鴨涌河公園建設成如氹仔中央公園般的本澳優質大型綜合休憩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