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永康:舊愛都更適合成為澳門新中圖

2020-08-31

【特訊】政府日前公佈擱置上屆政府將舊法院改建成新中央圖書館的方案,並有意見提出將選址改為舊愛都酒店,中區社諮委委員何永康指出,方案已前後經過超過十年,而隨著澳門社會發展及土地回收,舊法院改建成新中央圖書館未必是最好的方案,而舊愛都酒店能結合現時的中央圖書館(塔石圖書館),是一個較為理想的位置。礙於選址需要配合城市總規,而澳門城市總體規劃將於下周公佈,希望政府會在總規進一步說明情況,制定好各區定位,使澳門文學、藝術、政法、青年等場所得以落實。

何永康表示,舊法院改建成新中央圖書館的方案於2007年落實,至今已經跨越三屆政府,而隨著澳門社會發展,南灣區交通壓力高,亦沒有足夠的泊車空給予使用者,加上澳門重心區漸漸往北移動,昔日的方案已漸漸不合時宜,未來選址除了要長遠考慮交通及便民問題外,建議以文學氣息較為獨特的地方作為中央圖書館較為合適。

他認為何東圖書館跟塔石圖書館文學氣息較為獨特,唯兩者進行對比,何東圖書館位置較為偏僻,且位於山上,同時已作為澳門歷史城區的部分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內,不可能進行大幅改動。塔石圖書館位於則澳門的中心地帶,靠近民居的地方,交通便捷,加上舊愛都酒店已有重新規劃的打算,地下空間亦能改建成為大型停車場,因此將舊愛都酒店打造成為中央圖書館,是具條件的。

而對於坊間有意見認為政府在過去做了大量工作及諮詢,事件或造就浪費公帑,他認為現時土地資源充足,與其按原定計劃進行,最後產生嚴重的社會問題,倒不如配合社會發展及總體規劃,推倒重來並重新定位,落實時間表執行工作,因此關鍵在於下月公佈的澳門城市總體規劃,以及之後的落實進度。

何永康指出,過去澳門政府土地資源短缺,民生設施難以增設,同時政府辦公地點需要租用商業大樓作為辦公地點,成為政府財政負擔的其中一個主要源頭。而隨著澳門土地回收,現時政府已經有足夠資源完善澳門規劃,避免功能重疊或是成效差的情況出現,因此總體規劃十分關鍵,包括定好政法區,中央圖書館,青年及體育,文化及藝術,休憩及景觀視廊,旅遊及房屋的區域佈局,以及澳門的未來交通及步行網絡等。

他又認為,即使政府總體規劃再好,倘若沒有進行時間表落實,就只會是一張空頭支票,亦會令到社會不滿,希望未來公佈總體規劃的同時,亦要為規劃制定一個合理的時間表,同時在總規落實後必須如實執行,適時公佈最新進度,落成後儘早投入使用,解決各種民生及社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