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出發迎接新學年

團體促各界共同關心學生入學心理狀態

2020-08-31

呼籲預留充足時間提早出門(資料圖片)

陳嘉敬

鄧文基

【特訊】教青局日前表示,大部分學校新學年將會 9月初開學,其中 9月 1日開學的學校超過 60%,9月 2日開學約佔 15%,其餘將在 9月 3日或以後開學。教青局稱,大部分學校配合行政當局的呼籲,於開學日不同教育階段採取分時段或分日期開學,但預計開學首週的道路交通仍較為繁忙,為免造成擠塞及不便,當局再次呼籲家長留意行政當局就道路交通和公交安排的公布,出門前密切留意天氣消息,預留充足時間提早出門。

街總冀做好開學交通疏導工作

現時九月開學在即,社會持續關注開學期間的交通狀況,對於政府針對開學提前進行巴士調整,街坊總會社會事務委員會副主任鄧文基表示認同,又指出現時澳門不少道路工程正在進行,希望政府加強改道指引和宣傳工作,同時學生應提早出門避免因交通問題導致遲到的情況發生。

鄧文基表示,八月期間政府曾進行調整巴士班次引起社會誤會,近日政府提前公佈班次恢復正常,並公佈開課時的交通狀況,對此表示認同,認為政府有汲取教訓,行為有助改善官民之間的溝通,唯由於颱風「海高斯」關係,清理及恢復工作仍在進行,加上部份主幹道的工程仍未完成,政府必須持續關注情況,定期發佈道路資訊讓居民得悉交通狀況。

呼籲預留充足時間提早出門

他特別指出提督馬路本就是交通要點,現時正進行工程且改道範圍廣,街坊適應需時,而巴士路線進行了調整,對於乘搭巴士回校的學生將會造成一定影響。

鄧文基希望政府在開學期間持續檢視澳門交通狀況,並透過「交通資訊站」手機軟件及媒體即時發佈道路最新資訊,亦可以藉街道中的LED瑩幕讓駕駛者得悉情況,錯開繁忙路段防止塞車,又呼籲學生提早出門,儘早回校避免遲到。

工聯促各方關心開學初學生心理健康

明日是九月一日,全澳約有六成學校將在今日開學,其餘的亦會於接下來的數天陸續開始新學年。雖然中學生在暑假前已復課約三個月,小學生也已回校上課近兩個月,幼稚園亦開設了一段時間的友善措施,然而,仍有相當一部份幼稚園學生已經有接近八個月沒有經歷校園生活,而且面對開學後近乎回復正常的學習生活,身心必然會有一定程度的不適應。聚賢同心協會教育關注組召集人陳嘉敬建議教育當局、家庭、學校三方共同合作,適時留意學生返校後的學習、與同學相處等情況,重點關心開學初期中小幼學生的心理健康,讓學生盡快投入日常學習生活之中。

由於疫情後的復課日子不算太長,學生們就迎來了為期約一個月的暑假,針對長假期後以及防疫常態化給學生身心健康帶來的影響,陳嘉敬建議,在開學初期,教育當局、家庭、學校三方應該重視開展多元化的學生活動及心理健康教育活動,特別需要留意學生在開學初期的身心特點與變化,在學習和情感上給予適當的個別輔導,不要簡單地把問題定性為品德上出現問題,要改變居高臨下的教育態度,應該放下身段與孩子交心,以便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期望能在幫助學生取得學習上的進步的同時,協助其樹立正確的學習態度。這一系列學生工作,需要三方共同參與、共同評估,通過緊密的溝通才能達到效果,形成有效的學習方法,提升學習自信心,達至全人發展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