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辯員大賽』梁曉雯潘麗珊奪桂冠

2020-08-31

全能辯員大賽2020圓滿結束大合照

【特訊】“全能辯員大賽二○二○”於8月29日圓滿結束,大專組及中學組冠軍分別由梁曉雯和潘麗珊奪得,亞軍得主是謝明諭和庄梓桐,季軍得主是程梓軒和陳鏸鏵。“我最喜愛的全能辯員”由梁翠彤獲得。

參賽者於決賽激辯“現代科技發展使人更接近/遠離真相”的議題,貼近當下社會的發展進行討論,從中思考。決賽評判包括澳門演辯學會會員大會主席林鎮昇,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中華名辯盟理事會副主席劉京京,演辯人同盟會長鄭俊傑及監事長譚志廣。五位評判分別從破題立論、攻防技巧、辯員魅力、團隊合作等方面給予改善建議。

演辯人同盟理事長關家熹致辭時表示,今屆“全能辯員大賽”於疫情期間有幸獲得多個單位以及各界人士的信任和支持,才能順利籌辦,延續每年和同學們的暑假之約。除疫情肆虐,世界各地的局勢也複雜多變,期望“全能辯員大賽”可在此時刻鼓勵當代青年保持理性、積極思考。

本屆比賽吸引共二十二間海內外大中學的學生參加,約六十名的參賽者包括來自澳門理工學院、澳門科技大學、澳門旅遊學院、澳門聖若瑟大學、澳門鏡湖護理學院、上海復旦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JET日本語言學校及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中葡職業技術學校、嘉諾撒聖心中學、培正中學、培道中學、教業中學、新華學校、浸信中學、粵華中學、聖羅撒女子中學、菜農子弟學校、鄭觀應公立學校、鏡平學校及陳瑞祺永援中學。

活動自八月十六日開鑼,經過半個月的預賽、初階培訓、進階訓練營、初賽,到最後兩組別共十六名參賽者晉身最後決賽。“全能辯員大賽”有別於傳統的辯論比賽,屬於體驗式學習,透過集訓形式備戰,鼓勵參賽者打破學校界限,宣揚“以辯為樂、以辯會友"的活動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