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廿年輕軌仍沒澳門半島線?

2020-09-08

輕軌東線未有連接興建中的青茂口岸。

【本報訊】正公開諮詢中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草案裡,除一併諮詢的東線及在建的接駁媽閣站外,澳門半島不見其他輕軌線,連到青茂口岸與廣珠城軌實現對接的部份亦不見蹤影,難免令人關注未來廿年政府是否不再建其他輕軌線。

政府將《總規》草案與《輕軌東線方案》一同公開諮詢,前者也有簡單的篇幅提及包含輕軌在內的交通運輸規劃,當中在綜合交通規劃示意圖中,也有標示輕軌走線。

總規顯示輕軌僅五線

然而當中只有營運中的氹仔線、氹仔線通過西灣大橋連至在建的媽閣站、今日主體工程開標的石排灣線、今次諮詢的東線,以及當局預告在年底有方案的橫琴線。

政府過去曾提出:與東線交匯的港珠澳大橋線,新城A區連接新城B區、新城E區連接新城D區,連青茂口岸與廣珠城軌對接,掀起過爭議的澳門半島線南、北段,甚至在水上街市已預留空間的澳門半島西側走線,均不見蹤影。

是否接下來二十年都不會有這些走線尤澳門半島線?城規師林翊捷相信,既然政府願斥鉅資興建輕軌東線,未來廿年本澳的輕軌線路發展應不會只有這樣,估計政府是基於大眾對輕軌印象不好,故較保守披露這方面資訊。

然而如青茂口岸還要不要對接、港珠澳大橋站是否還是興建,這些總規都沒有交代,「輕軌東線已經行到個度啦,真係最後一哩路,點會唔起埋佢?理應係要做埋佢,但依家未見到。」林翊捷如是說。

林翊捷認為,即使非現階段要上馬推進的項目,但在規劃層面是否有延伸和連接線等,這些政府都應該向公眾交代,始終總規是法定文件可以進取一些。不然單這些資訊難免會給公眾錯覺:政府不再擴建其他輕軌路線。